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小葉厚殼樹

Ehretia microphylla  Lamk.

紫草科(Boraginaceae)  常綠灌木

 

 

別名:福建茶

花期:3~5月

果期:6~9月

繁殖:播種法、高壓法 

 

植株:灌木或亞灌木

 

 

葉:葉數枚叢生,呈倒卵形至長橢圓形;先端呈鈍或截斷狀,基部為楔形或銳尖;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,背面淡綠色;表面具有硬毛,背面則有剛毛;中肋及側脈於表面略凹下而於背面顯著隆起,側脈較不顯著;葉柄短或著為無。

 

 

莖 :具多數分枝;小枝伸長為圓柱形且有剛毛。

 

花:花為白色,呈腋生的聚繖花序或總狀花序;花序細長且具有毛茸;花柄光滑無毛或近似無毛;花萼裂片為線形;花冠為鐘形,冠筒光滑無毛茸,先端有裂片為卵形;雄蕊略伸出花冠外,花絲細長且光滑無毛茸;花藥長橢圓形;子房球形,光滑無毛;花柱短為線形且光滑無毛。

 

 

 

 

果實:果實為核果,近似圓形,黃後轉變為紅色;有1枚平滑的種子。

 

 

 

用途:

1.園藝盆栽

2.作為綠籬:枝葉細緻可做為大形盆栽

3.作為庭園植物

 

蟲害及防治:

蟲害必須要具備三個要件特徵,此三要件特徵為蟲體、蟲孔、蟲糞、試著尋找蟲體,若能找到害蟲,將帶著蟲體的葉片修剪掉,即可防止該蟲繼續危害植株,準備一只能夠覆蓋整個盆栽的紙箱,將盆栽覆蓋住後,在底部留下縫隙讓空氣進入能通風,然後再將點燃的蚊香放置於紙箱內部的通風縫隙處,讓蚊香煙充滿在紙箱內的盆栽,如此即可有效防治植株地上部蟲害。

 

特徵:

小葉厚殼樹因其枝葉細小濃密,萌芽力強,耐修剪,因此可作為綠籬或各種造型的盆景,且喜愛溫暖潮濕的環境。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