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九層塔

一或兩年生草本植物 植株高50-90cm

具有特殊氣味,調味用

 

 

大花紫薇

Lagerstroemia speciosa (L.) Pers.

千屈菜科(Lythraceae) 落葉大喬木

 

 

 

別 名:大葉紫薇、大果紫薇、洋紫薇、百日紅、爆炸樹、鷺鷥花、五里香、紅薇花、佛相花
英 名:Queen Crape Myrtle、Pride of India
原產地:印度、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泰國、澳洲

 

樹幹及枝條的描述:幹通直,樹皮灰白色,高16-35m;枝條初為綠色,後變為赤褐色。
* 葉的描述:葉大,全緣,對生,呈橢圓形至長橢圓形,中肋凸起,側脈10-12對下凹,尾尖稍紅;落葉前葉片變黃或變紅。
* 花序及花被的描述:頂生,圓錐花序,花冠大,桃紅色或紫紅色,花瓣捲皺狀6枚;萼片淡白色,壺形具12條稜。
* 果實及種子描述:蒴果褐色,球形,果冠附有萼杯,具6齒裂;種子扁平有翅,成熟時由綠色轉褐色。
* 物候的描述:性喜高溫多濕,耐寒耐鹼,栽培處需全日照;花期約在夏季5-8月。
* 生育環境:分佈中國大陸及新幾內亞,現有許多園藝栽培種。
* 用途描述:觀賞:供行道樹及庭園佈置;藥用:樹皮治腹痛,葉可治糖尿病;木材可做鐵路枕木。
* 其他特性描述:果實數月後轉成褐色,半年後枯果尚停留樹上不會掉落。

http://tpbg.tfri.gov.tw/PlantContent.php?rid=665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小實女貞

Ligustrum sinense Lour.

木犀科 (Oleaceae)  常綠灌木

 

 

別名: 小蠟樹、山指甲、毛女貞別名由來: 小蠟樹──可以做為白蠟蟲棲息生長的地方 並且採收白蠟蟲分泌的白蠟作為蠟燭

花期: 3~5月果期: 5~8月植物特徵介紹:植株:灌木或小喬木 

灰白色且光滑的莖 多分枝

 

 

 

葉:

1.單葉 對生 

2.全緣 半革質

3.葉形成長橢圓形或卵形 

4.表面是有光澤的綠色‚ 背面則為淡綠色‚ 兩面皆光滑無毛或略被毛‚表面略凹 背面隆起

5.葉柄有茸毛

 

 

 

 

花:

1.圓錐花序 頂生

2.白色的花小且多 具毛茸且有帶點香味

3.花萼呈闊杯形 先端4齒裂且裂片為三角形

4.花冠呈筒形 與花柄皆光滑無毛

5.雄蕊2枚 球形子房2室 每一室皆有2個胚珠

6.花柱不分歧

 

 

 

 

果實:

1.核果為球形 

2.成熟的時候會是藍黑色 且光滑無毛

3.成熟的果實就為藥用的「女貞子」

 

 

 

文學典故:李時珍:「此木淩冬青翠 有貞首之操 故以女貞狀之。」

        ( 譯:這種樹木寒冬時節顏色青翠 好似有貞潔操守的品行 所以用女貞來命名。)

 

晉代蘇彥作《女貞頌》說女貞樹還有一個名稱叫「冬青」,她披霜雪白而色青翠,傲然凌寒而枝葉茂盛,故清雅之士欽佩她的品質,貞潔的女子羨慕她的名字,而醫書中所使用的冬青即為女貞,《山海經》稱她為「真木」。

 

用途:

1.常作為庭園樹、盆栽等

2.新芽與嫩葉可食用 但略帶苦味 故得先用熱水燙過或泡過鹽水,再行主食

3.種子炒熱後可以泡茶 能強身

4.另外種子也可榨油並拿來製作肥皂

5.果實可以釀酒

6.樹皮與葉子入藥有清熱降火的效果

 

昆蟲:小實女貞可讓白蠟蟲生長棲息 然後可利用白蠟蟲所分泌的白蠟製作蠟燭

 

立鶴花

Thunbergia erecta (Benth.) T. Anders.

爵床科(Acanthaceae) 直立灌木

 

 

 

別名:立鄧伯、金魚木

 

 

葉:葉片近革質,卵形至卵狀披針形,有時菱形,長 2~6 公分,寬 0.7~3.5 公分,先端漸尖,基部楔形至圓形,邊緣具波狀齒或不明顯3裂,羽狀脈,側脈 2~3,兩面凸起,背面略明顯

 

 

花:花萼成 12 不等小齒;花冠管白色,喉黃色,冠簷紫菫色,內面散佈有小圓透明凸起,花絲無毛,花藥具短尖頭,0.42 公分長,花粉粒長 62 微米,子房無毛,花柱向先端被兒不明顯的頭狀微硬毛,柱頭內藏於喉的中部,裂片極不等,較上面的直立而略有角

 

 

 

果實:蒴果無毛,帶種子部分直徑 0.12 公分,高 0.9 公分,喙長 2.0 公分,基部直徑 1.0 公分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竹柏

Nageia nagi (Thunb.) O. Ktze.

羅漢松科(Podocarpaceae)常綠喬木

 

 

 

 

 

別 名:山杉 

原產地:臺灣、中國大陸東南方、日本

葉:葉單葉對生,卵形、橢圓形或橢圓披針形,無中脈,有許多不明顯之縱平行脈,葉緣全緣,表面光滑,撮揉後有似番石榴之氣味。

花:雌雄異株,雄毬花葇夷狀,聚生於葉腋。

果:種子核果狀,球形,直徑約1.5cm,外覆肉質假種皮,未成熟時為綠色,表皮有白粉末,成熟深紫色。

物候的描述:夏季結果。

生育環境:全台低海拔地區。

用途描述:為民間之辟邪樹種。生長緩慢,質地堅重,遇火時不易燃燒,木材可供建築、雕刻之用,樹皮可用作提煉染料之用。容易加工,耐久度高。是建築、造船、家具、器具及工藝用材優良的用材。種仁油供食用及工業用油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tpbg.tfri.gov.tw/PlantContent.php?rid=341

 

貝殼杉

Agathis dammara (Lamb.) L. G. Rich

南洋杉科  (Araucariaceae) 喬木

 

 

別名 : 菲律賓貝殼杉、南洋檜木

生長習性 : 幼苗喜半陰,大樹喜陽光

繁殖 : 繁殖可用播種或扦插法,但以播種為主,春季為適期。 

原產地: 馬來西亞,玻里尼西亞及菲律賓

 

植株:常綠大喬木,皮富樹脂,高可達 50 公尺或更高,成株倉鬱挺拔

 

 

葉:葉對生,但有時亦有呈互生者,呈卵形至披針形,長7至10厘米,寬7至10毫米。

 

 

 

 

果實 : 毬果有梗,單生,圓球形,徑 10~12 公分,由 130~150 片木質果鱗螺旋狀排列而成

 

用途:

1.庭園高級觀賞樹

2.木材可採脂、製樂器

3.供建築、藥用和雕刻 其他記事 :貝殼杉的葉片相似於竹柏,其分辨方法為:貝殼杉幼株葉片兩面有白色粉末,果實為毬果;而竹柏無白色粉末,揉碎後有番石榴味道,其果實渾圓如珠。

 

杜虹花

Callicarpa formosana Rolfe

馬鞭草科(Verbenaceae)灌木

 

 

 

 

 

別名:臺灣紫珠 、小粗糠樹、痰火樹、紅粗糠、白粗糠

原產地:臺灣、中國大陸、菲律賓

樹幹及枝條的描述:高約2~4m,全株均被褐色柔毛。

葉的描述:葉單葉對生,葉形變異大,多為卵形、倒卵形或橢圓形,7-18cm 長,3-11cm寬,密被毛,先端尖,細齒緣。

花序及花被的描述:聚繖花序腋生,花小型,花冠管狀粉紅色,花絲細長。

果實及種子描述:漿質核果小,球形紫色,2-4mm寬。 物候的描述:春夏開花,夏秋結果。

生育環境:全台低至中海拔,路旁、破壞地及次生林中。

用途描述:藥用,可治療白帶、風濕、神經痛及喉痛

資料來源:http://tpbg.tfri.gov.tw/PlantContent.php?rid=336

金露華

Duranta repons Linn.

馬鞭草科(Verbenaceae) 常綠小喬木 

 

 

別名:小本苦林盤別名由來:苦林盤也是常見的馬鞭草科的海濱植物,其葉較金露華為大,故金露華被稱為小本苦林盤

花期: 4~12月

果期: 5~12月

 

植株: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株高 3 ~ 5 公尺分支多,小枝柔軟而下垂。

 

 

葉:單葉,對生或叢生,葉卵形或卵狀橢圓形,葉緣為全葉或前半葉鋸齒狀,葉腋間長有刺

 

 

花: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,萼5裂,有毛,雄蕊為4枚,隱藏於花冠筒的內側,花絲具有腺毛,柱頭頭狀

 

 

果實:核果成熟時黃色,球形

用途:‧莖葉治瘧疾、止癢、祛瘀消腫、治跌打損傷。

 

 

用途:

1.果實治瘧,花為興奮劑。

2.適合園栽、盆栽或綠籬。

 

果實有毒:誤食造成腹痛、昏睡、發燒、腹瀉、痙攣等症狀昆蟲:金露華是棉絮粉蝨最愛寄生的植物之一,尤其是春夏交替之際,是粉蝨最為活躍的季節。

青楓

Acer serrulatum Hayata

槭樹科(Aceraceae)   落葉喬木

 

 

名稱由來:因幼樹幹皮呈綠色而得名

別名:青槭、中原氏掌葉槭

花期:3~4月

果期:9~翌1月

落葉期:12月中旬~翌2月

 

植株:落葉喬木,樹皮呈灰白色且平滑。

 

 

葉:單葉對生,無托葉,葉掌狀深5裂,裂片三角狀披針形至三角狀卵形,葉基截形,鋸齒緣。

 

 

 

花:單性花或兩性花,雌雄同株或異株,圓錐花序,頂生,屬蟲媒花。

-花瓣:5圓形花瓣、全緣或具不明顯齒牙。

-花萼:筒狀、5萼片長橢圓形、被毛。

-花盤:肥厚、略呈環形、5~7淺裂。

-花柱:花柱短、柱頭2枚。

-雄花:綠白色,具雄蕊5~8枚。

-雌花:黃綠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果實:翅果成對,下垂狀,翅薄膜質,翅端有橢圓形堅果,熟轉褐色,可藉助風力傳播。

 

 

 

文學典故:

春江花月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張若虛

白雲一片去悠悠,青楓浦上不勝愁。

誰家今夜扁舟子,何處相思明月樓。

此為其中四句,此處的青楓是暗用《楚辭‧招魂》:「湛湛江水兮上有楓,目極千里兮傷春心」的典故。

 

用途:

1.觀賞及園藝造林

2.台灣分布:

 

青楓為台灣特有種,分布位置於陽明山國家公園、陽明山國家公園、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和惠蓀林場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柚子

Citrus grandis (Linn.) Osbeck

芸香科 (Rutaceae) 常綠喬木

 

 

 

別名 : 文旦

分布 : 台灣普遍栽培之果樹,以中北部最盛。

原產地 : 中南半島。

花期 : 4∼5月,果期9∼12月。

 

葉;柚葉屬性溫,能治頭風痛、風濕關節痛及消化不良所引起的腹痛。

 

 

花 :   為異性花種,分雌蕊花或雄蕊花,黃白色花序為總狀。

 

 

 

果實 :  柚子主要的用途是食用它的果肉,柚子茶、柚子汁是常見加工品,亦可釀成酒。 

 

 

用途:

1.食用它的果肉。

2.柚子皮也可食用,同時還含有精油,可提煉做香味劑、化妝品。

3.柚子果肉含有豐富維生素、有機酸與礦物質。

4.柚子為寒性,有止咳化痰、潤肺清腸功效。

5.柚苷還有殺菌抗炎、降低膽固醇減少血栓的功效。

 

驅趕蚊蟲 : 中秋節吃柚子,不但可以去油膩,而且可以增加腸胃的蠕動,但柚子皮不必急著丟掉,早期­在農業社會中由於沒有蚊香驅蚊,曬乾的柚子皮就是最佳的天然蚊香,而且保證對人體無害。  

 

 

苦楝

Melia azedarach Linn.

楝科(Meliaceae)   半落葉喬木

 

 

別名: 苦苓樹、金鈴子、森樹

花期:2~4月

果期:9~12月

 

植株:半落葉喬木

 

 

 

葉:   葉序大葉互生小羽片對生;2~3回羽狀複葉卵披針形;葉端銳;歪基葉緣有鋸齒有時羽狀裂兩面平滑;葉的質地像紙;長度約0.5~0.7公分

 

 

花:屬複聚繖花序;1.4~1.8公分,五瓣雌花淡紫色;春天開畫,花具香味

 

 

果實:成熟時呈黃褐色,內果皮木質化,變成一堅核,核再分成六室,每室有一粒種子

 

 

文學典故:

相傳是跟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有關:當其逃避元兵追殺時,躲躲藏藏,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平安的地方,背靠著苦楝樹而打盹,但適值冬風凜冽,枝果飄零,苦楝的果實不停打在他的癩痢頭上,痛得朱元璋直罵:「你這個壞心的東西,你會死過年。」沒想到這樣的詛咒竟真的應驗了!

 

用途:    

1.庭園栽培:木材室優良的家具及裝潢的材料。

 

藥用:根皮可驅蛔蟲,果實可治腹部疝痛。

 

其他用途:其金黃色漿果內的果核自可抽取苦楝精,而    苦練精在有機農業的病蟲害防治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,

也是非農藥防治病蟲害的良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紅樓花

 Odontonema strictum (Nees) Kuntze

爵床科 (Acanthaceae)灌木

 

株高 50~150 公分,叢生狀,莖枝自地下伸長,圓柱形,枝在莖節處腫大,自然分枝少。葉稍大形,長 10~30 公分,寬 4~10 公分,闊卵狀披針形,全緣,對生,表裏兩面皆光滑,正面鮮綠色,背面為稍淺的綠色,側脈 7~10 對。穗狀花序頂生,花梗細長,赤褐色,小花紅色,花冠細筒狀,喉部稍見肥大,花瓣容易脫落。蒴果棒狀,1~2 公分長。花期 9~12 月。庭植觀賞用;蜜源植物。

流蘇

Chionanthus  retusus Lindl. & Paxton 

木樨科 (Oleaceae)常綠灌木或喬木

 

 

別名: 四、六月雪

別名由來: 流蘇花盛開時,白色小花綴滿枝頭,微風吹來,花瓣飄落似雪,因而得名。

花期: 3~6月

果期: 6~11月

 

植株:樹冠傘型,高約10公尺,樹幹通直。樹皮灰褐色,粗糙,枝條展開,嫩枝有毛。

 

 

葉:葉對生,單葉,厚紙質,橢圓形或卵形,葉尖鈍形或微凹,葉基圓形,幼葉鋸齒緣,老時全緣,葉腋和柄具絨毛。葉面深綠,葉背灰綠。

 

 

花:花單性雌雄異株,白色花頂生具芳香,細長花冠四深裂向上綻放

 

 

果實:核果橢圓形,熟時藍黑色用途:花白色,是良好的庭園觀賞植物,木材堅重細緻,質地優良,多用以製作算盤或器具等

 

 

嫩葉可當茶葉作飲料,果實含油豐富,可榨油,供工業用,服裝設計師從其花中獲得靈感,設計出一種服裝的裝飾,名流蘇

 

昆蟲:流蘇樹育苗時最大的病蟲害事金龜子,當小苗長出時,也就是五月份,金龜子將其根咬斷,常用的防治方法是用辛硫酸配製成溶液後浸灌根即可。

 

桂花

Osmanthus fragrans Lour. 

木樨科 (Oleaceae)常綠灌木或小喬木

 

 

別名: 巖桂

別名由來: 原始的桂樹都生長在岩壁上,因此又稱巖桂

原產地: 中國大陸南部

花期: 9~10月,8月為盛產期

果期: 3~4月

繁殖: 壓條法、扦插法和嫁接法  

 

植株:常綠灌木或小喬木

 

 

 

葉:葉互生且具柄而長短差大,葉片為卵形或廣卵形,基部是心形或微偏斜,先端為鈍形或急尖,不整狀鋸齒緣或近全緣,兩面光滑,主脈常呈淡紅色。

 

 

莖單葉對生為狹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。先端為尖或漸尖,基部為楔形。葉面正面平滑,背面則粗糙, 8~12 對羽狀側脈,葉脈在葉背突出,正面葉色為濃綠色,背面為綠色。 

 

花為單頂叢生或簇生,花小數多,有濃郁香氣。為單性花,其花色多,有白色、金黃色及橙黃色,簇生於腋,有短小花萼 4 枚,花冠開深 4 裂,裂片呈橢圓形或卵形。雄蕊較不顯著。花有淡淡芳香且有甜味。

 

 

 

果實:果實為核果,為長橢圓形,成熟時轉為黑色;有1枚種子。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一.用途:園藝植栽用:作為庭園樹。

1.食用:可入酒、作香茶等。

2.藥用:其根或根皮可治胃痛、牙痛、風濕麻木、筋骨疼痛;其花可化痰、散瘀;果實可暖胃、散寒。

 

二.花語:清高幽雅、榮譽

 

三.蟲害及防治:

  1.紅蜘蛛:其卵主要產於葉背,成螨   與若螨均在葉片上吸食汁液,發生嚴重時全葉會變為淡黃綠色 ,因此生長受阻,  影響整株 之發育。可使用畢芬寧乳劑防治 。

 2.蚜蟲:使桂花新芽生育受阻,心葉皺縮,致使植株生長不良。可使用滅多松乳劑防治。

 

四.病害及防治:

1.褐斑病: 高溫多濕時,葉及分枝上呈現中間褐色,及邊緣紅褐色之病斑。上有毛狀物。傳播途徑:孢子傳播。可使用腐絕可濕性粉劑防治。

2.黑斑病─又稱黑點病或黑星病,以成熟葉片受害較嚴重,初期呈現深紫色小斑,之後擴大呈圓形狀,中心部呈灰白色,病發在高溫多溼時發生。可使用貝芬寧水懸劑。

3.炭疽病─葉片病斑初期為褪綠小點,擴大後呈圓型,後期散生小黑點。可使用甲基鋅乃浦防治。

 

梔子

Gardenia jasminoides Ellis. cv. Flore- pleno 

茜草科 (Rubiaceae)常綠灌木

 

 

別名:黄梔子、金梔子、銀梔子、山梔花、林蘭、木丹、越桃、玉荷花

別名由來:因其果實形狀像古時候的酒杯「卮」,久了就稱之為梔子

花期: 5~7月(夏、秋)

果期: 11~12月(秋)

花語: 堅強,永恆的愛,一生的守候,我們的愛

 

植株: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高100-200釐米,植株大多比較低矮,幹灰色,小枝綠色

 

 

葉:單葉對生或3葉輪生,葉片倒卵形,小枝綠色,葉對生,革質呈長橢圓形

 

 

花:花大和白色,有短梗,花單生枝頂或葉腋花冠高腳碟狀,6裂,肉質,花萼裂片倒卵形至倒披針形,花藥露出,花6瓣,有重瓣品種(大花梔子)

 

 

果實:漿果卵形,黄色或橙色,果實卵狀至長橢圓狀,有5-9條翅狀直棱,種子很多,嵌生於肉質胎座上

 

 

文學典故:

(一)梔子花是天上七仙女之一,她憧憬人間的美麗,於是下凡變為一棵花樹。某天,一位年輕貧困的農民,隻身一人,在田埂邊看到了這棵小樹,就移回家對它百般呵護。所以小樹生機盎然,開了許多潔白花朵。為了報答主人的恩情,她白天為主人洗衣,晚間做飯時香氣飄到院外。老百姓知道了,從此家家戶戶都養起了梔子花。因爲梔子花是仙女的化身,每位女人都戴着它,花開遍地,香滿人間。

 

(二)詠梔子花    清-劉灝

 素花偏可喜,的的半臨池。疑為霜裹葉,複類雪封枝。日斜光隱見,風還影合離。

 一根曾寄小峰巒,詹蔔香清水影寒。玉質自然無暑意,更宜移就月中看。

 

(三)詠梔子花    明-黄朝薦

 蘭葉春以榮,桂華秋露滋。何如炎炎天,挺此冰雪姿。 松柏有至性,豈必歲寒時。

幽香無數據續,偏於靜者私。 解酲試新茗,夢回理殘棋。 寧肯媚晚涼,清風匝地隨。

 

(四)詠梔子花    唐-劉禹錫

   蜀國花已盡,越桃今又開。色疑瓊樹倚,香似玉京來。

   且賞同心處,那憂别葉催。佳人如擬詠,何必待寒梅。

 

(五)梔子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唐-杜甫

   梔子比眾木,人間誠未多。於身色有用,於道氣相和。

  紅取風霜實,青看雨露柯。無情移得汝,貴在映江波。

 

用途:

1.根、葉、果實均可入藥,有瀉火除煩,清熱利尿,涼血解毒之功效

2.適用於階前、池畔和路旁配置,也可作籬和盆栽觀賞

3.一種理想的環保綠化花卉

4.工藝價值- 化妝品、食品香料、香皂、主香劑或協調劑、口香糖的香精、熏茶和提取香料。果實可制黄色染料,木材可供雕刻,花還可做插花和佩帶裝飾昆蟲:危害梔子的害蟲有蚜蟲、跳甲蟲和天蛾幼蟲,前兩種可用樂果、敵百蟲除去,後一種可用666粉防治或人工捕捉。

 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