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蒜香藤

Pseudocalymma alliaceum Scandw. 

紫葳科(Bignoniaceae)常綠木質藤本

 

 

別名: 張氏紫薇、紫鈴藤

別名由來: 由於花形近似鈴噹且花色紫紅,因此又稱紫鈴藤

花期: 每年兩次,以秋季為盛果期: 8~11月繁殖: 種子繁殖法和扦插法

花語: 互相思念

 

植株:常綠木質灌木或籐本 

 

 

葉:葉為簡單複葉且對生;頂小葉常呈捲鬚狀;側小葉呈橢圓形或長橢圓形,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,背面淡綠色;葉子兩面皆光滑無毛茸;小葉柄為圓柱形,皆光滑無毛,頂小葉常呈捲鬚狀或脫落。

 

 

莖 :莖木質化可伸長至 10 公尺以上,具多數分枝,小枝細長,莖皮光滑且無毛,為灰白色或灰綠色;幼莖綠色,老莖褐色

花:花多數為粉紅色,呈腋生的聚繖花序排列;花序光滑無毛;花柄略粗;花萼鐘形,先端為截斷狀,綠褐色;花摜長狹漏斗形且光滑無毛;裂片闊卵形,先端鈍且光滑無毛茸;雄蕊 4 枚,;子房光滑無毛茸;花柱線形為白色

 

 

 

果實:果實為蒴果,臺灣生長的蒜香藤甚少結果實;果實成熟後由果柄端張裂,內有薄翅狀種子。

 

 

用途:

1.園藝觀賞用:蒜香藤為有名的觀賞藤本植物,花盛開時,極為壯觀。

2.它的葉深綠富光澤,花形大而優美,一般多作為籬笆、圍牆美化或涼亭、棚架裝飾之用。

 

特性:蒜香藤的花、葉在搓揉之後,會有濃濃的大蒜香味,因而得名。

 

花初綻放時為粉紫色帶淡紅,受粉後,色澤會漸漸褪為淡紫,每當花朵盛開時,密集的花朵會成串;而老株開花比新株開花多而密集。

 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