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白雞油

Fraxinus griffithii C. B. Clarke 

木樨科 (Oleaceae) 半落葉喬木

 

 

別名:白雞油、光臘樹

別名由來:把樹幹剖開,木頭像抹了一層雞肉油,閃閃發亮,所以是好的家具材料,所以叫白雞油

花期: 5~7月

果期: 7~11月

 

植株:半落葉性喬木,樹木茶褐色,會呈小薄片狀剝落,使樹幹形成美觀的雲形剝落痕紋路

 

 

葉:葉對生,奇數羽狀複葉,小葉倒披針形,葉背粉白,有波狀緣,兩端尖銳,葉面光滑;小葉著生處有赤褐色關節,葉柄上有翼狀凹溝,秋天會變黃

 

 

花:花序圓錐狀;花白色,小但生長細密,有四片花瓣及分歧明顯的柱頭

 

 

 

果實:翅果闊披針狀匙形,長2.5-3厘米,寬4-5毫米,鈍頭,翅下延至堅果中部以下,堅果圓柱形用途:光臘樹在中國叫白臘樹,因為養白臘蟲,從白臘蟲身上擠出油,可當蠟蠋照明用。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台灣又叫白雞油。把樹幹剖開,木頭像抹了一層雞肉油,閃閃發亮,所以是好的家具材料。

 

藥用價值:治瘧疾,月經不調,小兒頭瘡昆蟲:白蠟樹病蟲害較少,主要有白蠟蠹蚧,可用50%殺螟松1000倍液噴殺初齡幼蟲。害蟲有水曲柳巢蛾、白蠟梢距甲、灰盔蠟蚧、四點像天牛、花海小蠹等

美人樹

Ceiba speciosa

木棉科(Bombacaceae)落葉喬木

 

 

 樹幹及枝條的描述:幹有刺,樹幹綠色,下部略膨大。樹皮著生疏瘤狀刺,側枝成斜水平狀開展。
* 葉的描述:葉具長柄互生,掌狀複葉,小葉5~7枚,橢圓形或倒長卵形,先端與基部均尖銳,紙質;葉緣有鋸齒,長8-12公分。
* 花序及花被的描述:花頂生,總狀花序,花冠紫紅色或淡粉紅色,每花具 2~3 小苞;萼杯狀,2~5 齒;花瓣 5 瓣,長橢圓形;雄蕊合生成筒狀, 5 柱,每柱再裂分為 2;子房  上位。
* 果實及種子描述:蒴果橢圓形,長可達15公分,種子具棉毛。
* 物候的描述:花期秋至初冬或夏至秋季,在台灣越往北部越早開花。
* 生育環境:栽植
* 用途描述:觀賞;行道樹。

http://tpbg.tfri.gov.tw/PlantContent.php?rid=1128

 

 

茄苳

Bischofia jabanica  Blume.

大戟科(Euphorbiaceae)   常綠喬木

 

 

別名: 重陽木、加冬、秋楓樹、屋陽

別名由來:因為壽命長且樹幹多瘤狀突起,讓人聯想到老人「老當益壯」的特質,而將這個特質延伸在每年九月九日的「重陽」節及「重陽木」

花期:2~4月

果期:8~翌年3月

 

植株:常綠或半落葉大喬木

 

 

 

葉: 葉具長柄,互生,三出複葉,小葉卵形,先端間突,鋸齒緣,葉而油亮。菱形或菱狀卵形,也有長橢圓形,葉端有尖突,中肋兩面均隆起。

 

 

花:雌雄異株,圓錐狀花序液出,花黃綠色,小而不明顯,無花瓣。漿果球形褐色。

 

 

果實:呈黃褐色的球形漿果。

 

 

 

用途:

可作庭園樹及行道樹,果實可食,心才可作建材,根、樹皮、嫩芽、葉及果實可入藥,葉可作茶之代用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胡椒木

Zanthoxylum beecheyanum K.Koch

芸香科 (Rutaceae)   常綠灌木

 

 

分布

高中國中部中庭、宿舍區

 

 

【名稱來源】

  摘下一片胡椒木的葉子,輕輕揉它幾下,再湊近鼻子,您將可以聞到一股奇特的胡椒香味,因此取名為胡椒木。

 

【別名】

胡椒樹、山椒、蜀椒、風車草、日本胡椒

 

【用途】

  (1)因枝葉翠綠、略帶香味、且耐修剪,宜於春季修剪整枝。故常被用來庭當庭園美化植物。

 (2)在假日花市中被當景觀或防蚊植物在販售。

 

【特徵】

(1)奇數羽狀複葉,葉基有短刺二枚, 狹翼葉軸有狹翼;小葉對生呈倒卵型,長0.7~1 公分,葉革質且葉面濃綠富光澤,全葉密生腺體

 

(2)雌雄異株,雄花黃色、雌花紅橙。

 

 

(3)果實橢圓形,由兩各半球果皮組成一個圓球狀核果,中間有一條裂痕,紅褐色。仔黑色。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 

 

【其他】

  (1)它和生產胡椒粉的胡椒樹、泰雅族原住民非常喜歡的山胡椒木是兩碼子事,可別混為一談喲!

  (2)曾有記錄顯示玉帶鳳蝶、黑鳳蝶、和柑橘鳳蝶的母蝶,會把胡椒木當寄主植物,而無尾鳳蝶的幼蟲,也會把胡椒木當食草。

樹蘭

Aglaia odorata Lour.

楝科(Meliaceae)灌木至小喬木

 

 

別名:米碎蘭、米仔蘭、珠蘭、珍珠蘭

別名由來:小花黃色成串如米粒或珍珠,因此又稱米碎蘭、米仔蘭、珠蘭、珍珠蘭

花期: 7~10月

果期: 9~翌年 1月

繁殖: 壓條法  

花語:平凡而清雅,平凡中的幸福

 

植株:常綠小喬木或灌木

 

 

葉:互生且為奇數羽狀複葉,小葉對生且兩面平滑,葉片呈短卵形、倒卵形或倒卵狀披針形,表面呈有光澤的綠色,背面淡綠色,表裏兩面皆光滑無毛,葉柄細長狀,光滑無毛茸,總葉柄有翼。

 

 

莖 :多分枝,樹冠密茂;小枝、葉柄、葉面及花序均被灰白色痂鱗。

 

花:花小且多,有黃和白色,具濃郁香味,呈腋生的圓錐花序,生於近枝頂葉腋或頂生;有多數分枝,光滑無毛;花萼小,裂片為三角形,花瓣為覆瓦狀排列;雄蕊筒稍作球形且無花絲,著生於雄蕊內側;子房被毛,花瓣將雄蕊筒包住,成壺狀,只留一個小孔;花瓣不展開。

 

 

果實:果實為漿果,呈卵形、為橘黃色,內含卵形種子 1 粒,成熟時呈紅色。

 

 

用途:

1.行道樹

2.作為木材家具

3.作為庭園植物和綠籬

4.香料:可燻茶、製線香或提煉香精。

 

藥用:其枝葉可活血散瘀,消腫止痛;其花可解鬱,醒酒,清肺,止煩渴。

 

 

蟲害及防治:在氣溫高、通風不良的環境下,常有蚜蟲、紅蜘蛛、介殼蟲等害蟲,可以使用常用農藥稀釋後噴灑,可以收到較好防治效果

 

病害及防治:

1.葉斑病

2.煤汙病

3.炭疽病

皆可用70%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噴灑防治

 

軼聞趣事:

清朝有位名納蘭性德的文人 , 

曾讚美樹蘭曰: 石家金谷裡 ,

 三斛買名姬 .嫩比琅玕嫩 , 圓應不難移.

若蘭芳竟體 , 當署栗生肌.

身向樓前墜 , 遺香淚滿枝.

以樹蘭比喻晉朝美女---綠珠,

還說樹蘭的花是綠珠的眼淚變的 ,真是既淒美又浪漫。 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