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印度紫檀

Pterocarpus indicus Willd

豆科(Fabaceae)落葉喬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別 名:薔薇木、蘗木、黃柏木、青龍木

原產地:印度、菲律賓、馬來半島等地。

樹幹及枝條的描述:樹皮黑褐色,樹幹通直,全株平滑無毛。

葉的描述:葉有柄,奇數羽狀複葉,小葉卵形或長橢圓形,互生,先端尖,基部鈍或圓;托葉呈絲狀。

花序及花被的描述:總狀花序呈圓錐狀排列;花為黃色,花梗與萼等長;萼倒圓錐形,邊緣有短齒,齒片先端圓形,上側2片最大,全體被有褐色絹毛;花蝶形,花瓣具長柄,旗瓣與翼瓣均具皺紋,龍骨瓣先端鈍。

果實及種子描述:莢果近於圓盤形,中部無刺。

生育環境:生育於海拔100~400m之地

用途描述:家具及建築之用材

資料來源:http://tpbg.tfri.gov.tw/PlantContent.php?rid=958

胡椒木

Zanthoxylum beecheyanum K.Koch

芸香科 (Rutaceae)   常綠灌木

 

 

分布

高中國中部中庭、宿舍區

 

 

【名稱來源】

  摘下一片胡椒木的葉子,輕輕揉它幾下,再湊近鼻子,您將可以聞到一股奇特的胡椒香味,因此取名為胡椒木。

 

【別名】

胡椒樹、山椒、蜀椒、風車草、日本胡椒

 

【用途】

  (1)因枝葉翠綠、略帶香味、且耐修剪,宜於春季修剪整枝。故常被用來庭當庭園美化植物。

 (2)在假日花市中被當景觀或防蚊植物在販售。

 

【特徵】

(1)奇數羽狀複葉,葉基有短刺二枚, 狹翼葉軸有狹翼;小葉對生呈倒卵型,長0.7~1 公分,葉革質且葉面濃綠富光澤,全葉密生腺體

 

(2)雌雄異株,雄花黃色、雌花紅橙。

 

 

(3)果實橢圓形,由兩各半球果皮組成一個圓球狀核果,中間有一條裂痕,紅褐色。仔黑色。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 

 

【其他】

  (1)它和生產胡椒粉的胡椒樹、泰雅族原住民非常喜歡的山胡椒木是兩碼子事,可別混為一談喲!

  (2)曾有記錄顯示玉帶鳳蝶、黑鳳蝶、和柑橘鳳蝶的母蝶,會把胡椒木當寄主植物,而無尾鳳蝶的幼蟲,也會把胡椒木當食草。

炮仗花

Pyrostegia venusta (Ker-Gawl.) Miers 

紫葳科(Bignoniaceae) 常綠木質藤本

 

 

別名: 黃金西北雨

別名由來:遠遠看如今色的雨絲故稱之

花期: 12~2月

果期: 4~5月

原產地:巴西

 

植株:炮仗花為紫葳科炮仗花屬攀緣灌木,捲鬚三裂。多年生長綠木質大藤本植物

 

 

葉:為奇數羽狀複葉,呈卵形,全緣而尖頭,三出複葉對生,柄長被柔毛

 

 

花:花頂生,生於枝條的先端,聚繖花序,花列成串,累累下垂,呈現澄紅色,花冠管狀,微彎,中部以上稍膨大

 

 

 

果實:蒴果線形,果瓣革質,內有種子多列,種子具翅。

 

 

用途:‧

1.炮仗花廣泛被栽植為庭園綠化植物,為綠廊、棚架之最佳材料,也可牽引作籬笆牆垣,甚或屋頂、樹冠、牆壁及地面的遮覆

2.炮仗花可入藥。花味甘性平,潤肺止咳,用於肺結核、咳嗽、支氣管炎。莖葉味苦微澀性平,清熱,利咽喉,用於咽喉腫痛、肝炎。

 

病蟲害:

1.病害:炮仗花常見葉斑病和白粉病,用50%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噴灑。

2.蟲害:炮仗花蟲害有粉虱和介殼蟲,可用40%氧化樂果乳油1200倍液噴殺

 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