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小葉欖仁

Terminalia mantaly  H. Perrier 

使君子科(Combretaceae )  落葉喬木

 

 

別名:雨傘樹

由來:樹型具層次之美感,似傘狀,故稱之為雨傘樹。

花期:2~4月

果期:4~7月

常見的庭園綠化植物及行道遮陰樹。

落葉期:冬季

 

 

葉:單葉,互生叢生於一小枝端,表面呈現有光澤的綠色,葉形倒披針形,葉脈為羽狀網狀脈

 

 

 

 

花:雌雄同株異花,花小徑約2-4mm,呈淡綠色或淡黃綠色;穗狀花序生長於枝條先端的葉腋;花萼小形,先端 5 裂。

 

 

果實:核果,長橢圓形,初為綠色,成熟為黑褐色。植物體耐鹽分,果實可依靠海漂及蝙蝠傳播。

 

  

 

 

植株:短期落葉,喬木側枝輪生,水平開展,層次分明,樹型呈傘狀。

 

用途:

1.樹材可供建築

2.果皮含韖質,可作染料。

3.根及板根可製革。

4.種仁可食。

 

 

 

大王椰子

Roystonea regia (HBK.)O.F. Cook

棕櫚科(Arecaceae) 常綠喬木

 

 

 

別稱:文筆樹

花期:10-5月

 

植株:常綠大喬木,株可高達約20公尺,樹幹直立、無分枝、光滑,上具環紋,側枝水平輪生平展,中央部分稍肥大,膨大部分是含水多的地方,乃為適應旱地生活所產生。莖底部常長出一些不定根。

 

 

葉:葉頂生,羽狀複葉長可達3-4公尺,葉柄具鞘,葉鞘綠色,環抱莖頂,長約葉長的1/3-1/2,小葉數排,使葉成圓桶狀。葉子掉落,會在樹幹上留下一圈圈的葉痕。

 

花:肉穗花序著生於最外側的葉鞘著生處,佛焰苞未開花前呈球棒狀,白色或乳白色,花軸約有90 公分長。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 

 

果實:果為核果,果紫色,長橢圓形,含種子一枚。

 

 

用途:

1.庭園樹

2.行道樹

白千層

Melaleuca leucadendra Linn. 

桃金孃科(Myrtaceae) 大喬木

 

 

別名: 白瓶刷子

樹別名由來: 白千層的花序像刷洗奶瓶用的瓶刷子

花期: 5~11月

果期: 6~12月

 

植株:常綠大喬木樹幹呈現褐白色,木栓形成層都會向外長出新皮,而後把老樹皮向外推擠出來,但老皮仍然層次分明地一層貼著一層的保留在樹幹上。

 

 

 

葉:單葉、互生、全緣葉形為橢圓形或披針形呈現光澤的綠色,背面顏色較淡,葉柄短或近似無

 

 

花:穗狀花序單生或2-3花序集生,花白色,花萼合生筒狀,裂片短,圓形,花瓣圓形,有爪。雄蕊多數,呈束狀

 

 

 

果實:蒴果短圓柱形成熟後頂端開裂,種子多而細小。

 

 

用途:

1.原產澳洲,臺灣引進後用於行道樹或防風樹種

2.早期物資缺乏時,有很多小朋友利用它的樹皮當橡皮擦

3.在治療風濕及霍亂等疾病具強效作用

4.白千層的葉、芽和花蕾可以蒸餾出的白千層油,有特香氣,是強效的抗菌劑和免疫激活劑,其功效能夠提神醒腦,綠油精、萬金油和白花油都有加入這種成分。

 

昆蟲:澳洲本土的一些昆蟲以千層樹的葉為食。

 

有毒部位--- 花粉

敏感者吸入花粉會造成呼吸道過敏、頭痛、打噴嚏、噁心、氣    喘等症狀。

 

 

分布

林蔭大道、射箭場圍牆

 

【名稱來源】

 每年白千層的木栓形成層都會向外長出新皮,並把老樹皮往外推擠出來,但它的老皮仍然層次分明地一層貼著一層留在幹上。

 

【別名】

(1)白瓶刷子樹:

白千層的花是淡黃白色的,一大串的長在一起,很像洗瓶罐用的瓶刷子,有人說,洗瓶罐用的瓶刷子發明的靈感,就是來自於白千層的花,故名。

(2)相思仔、日本相思:

白千層的葉子很像相思樹的葉子,揉一揉有很香濃的味道。鄉下的孩子喜歡摘幾片葉子,把中間撕開一個小縫,夾在眼皮或嘴唇上,扮成鬼臉怪物嚇嚇同伴。

 

【特徵】

(1)樹皮具多數薄層海綿質,柔軟富有彈性,呈灰白色或褐白色片狀,會自然脫落

(2)葉互生,葉小、葉形細長呈披針形

(3)花白色或淡黃色,穗狀花序頂生,形似瓶刷子,2-3花序集生有異香,萼鐘形,花瓣5枚;雄蕊多數基部連成5束

(4)蒴果短圓柱形成熟後3裂,種子多而細小

 

【有毒部位】花粉。

敏感者吸入花粉會造成呼吸道過敏、頭痛、打噴嚏、噁心、氣喘等症狀。

 

【用途】

(1)原產澳洲,臺灣引進後用於行道樹或防風樹種

(2)嫩枝提煉出的白千層油,是強效的抗菌劑和免疫激活劑,其止痛功能更是頭部神經痛之良藥

(3)早期物資缺乏時,有很多小朋友利用它的樹皮當橡皮擦

(4)在治療風濕及霍亂等疾病具強效作用

波羅蜜

Artocarpus heterophyllus Lam.

桑科(Moraceae)   常綠喬木

 

 

別名:天波羅、波羅蜜樹、牛肚子果、樹鳳梨

別名由來:果皮和形狀像牛的肚子

花期:春、夏

果期:夏、秋

 

植株:常綠喬木全株有乳汁、樹皮灰褐

 

 

 

 

葉:單葉,互生,葉片濃綠色,葉形為倒卵形或長圓形,葉緣為全緣,葉脈為羽狀網狀脈

 

 

花:雌雄同株,花為單性聚合花,同株異花,冬、夏各開一次花

 

 

 

果實:卵狀橢圓形,可達50公斤,表皮有六角形龜狀突起,果仁白色,種子 44~180 粒,核果紅色

 

 

 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文學典故:

雜言古詩 - 種波羅蜜子戲作         作者:小泉盜泉

漢武收桃核,王母拍手笑。蟪蛄鳴青松,謫仙揶揄妙。忽向瓦盆求喬木,盜泉居士不自料。波羅蜜樹出海隅,傳種昔與蘭人俱。敷榮奚啻三年楮,碩果乃似五石瓠。大地撮來非吾土,種藝自笑立錐無。成蔭成實竟誰取,散木散人姑相須。蜜子應軒渠,先生計何愆。盧橘限江汜,黃楊厄閏年。天工人可代,物性誰能遷。我本南產君北客,一時臺灣兩湊泊。適熱殺君寒殺我,何不各去生處樂。吳剛斫桂桂不倒,宋人揠苗苗乃槁。微物消長亦有天,灌培何如化工好。直饒辛苦依客土,陰陽以外皆繆巧。他年君骨塵又銷,波羅蜜樹未合抱。蜜子莫云爾,先生有所思。諦觀宇宙際,端倪有誰知。萬象幻浮動,修短物自私。久麥作蝶蝶作莊,髑髏水土蛙衣蒼。夸父杖頭日未落,麻姑采采東海桑。桑也繭也蠶蛾蛹,公道穩密化機動。渾沌一鑿鬼夜哭,人間空有盤古冡。婆羅蜜子會也否,汝未曾生我不死。老瓦盆中風月寬,不妨遊戲只如是。繇來椿菌看空空,彭祖殤子理可通。待吾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,領略優曇鉢羅花下風。

 

題解:

出自作者個人詩集《盜泉詩稿》,波羅蜜的種子來自臺南,旅居臺北的作者嘗試把它種植在家中的瓦盆裡。詩中作者藉由種植波羅蜜抒發個人對生命漂泊的看法,認為不應執著於物像,要領略自然變化循環不斷的道理。因為新鮮好奇而種植,卻又擔心植物生長環境不佳,因而引發內心的自我思辨。

 

用途:

1.庭園樹、行道樹、綠蔭樹及果樹

2.果實及種子可食用

3.木材可提取桑色素

 

用藥的效用:強健行氣,止咳利尿,去火消炎

果實:止渴、解酒 。種子:補中氣 。葉:治瘍瘡、去   瘀血。樹脂:消腫、止痛。

昆蟲:有許多的昆蟲都會來食用,如:獨角仙。動物也會食用,如:蘇門答臘猩猩

\

 

紅樓花

 Odontonema strictum (Nees) Kuntze

爵床科 (Acanthaceae)灌木

 

株高 50~150 公分,叢生狀,莖枝自地下伸長,圓柱形,枝在莖節處腫大,自然分枝少。葉稍大形,長 10~30 公分,寬 4~10 公分,闊卵狀披針形,全緣,對生,表裏兩面皆光滑,正面鮮綠色,背面為稍淺的綠色,側脈 7~10 對。穗狀花序頂生,花梗細長,赤褐色,小花紅色,花冠細筒狀,喉部稍見肥大,花瓣容易脫落。蒴果棒狀,1~2 公分長。花期 9~12 月。庭植觀賞用;蜜源植物。

密花苧麻

Boehmeria densiflora Hook. & Arn

蕁麻科(Urticaceae)灌木至小喬木

 

 

別名 : 水柳頭、木苧麻花

期 : 3-5月果期 : 4-8月落葉期 : 12~翌2月

 

植株 :常綠小灌木。株高約1.5公尺,全株生有細毛,多分枝。

 

 

葉  :單葉,對生,葉長披針形,銳尖頭,基部圓形,葉面粗糙,葉緣細鋸齒緣,主脈,側脈3條,脈上有短剛毛。

 

 

花 :花單性,穗狀花序腋出,花為雌雄異株,花被2-4片,花柱細長,直立而不捲曲,有柔毛,子房卵形或圓形

 

 

果實 :果實為瘦果,卵形或卵圓形,被花被所包被,有毛茸。

 

 

用途:

1.嫩葉可作為野菜煮食。

2.韌皮纖維可供造紙及製作繩索。

3.可作為坡地水土保持植栽。

4.根、莖可作為袪風、解熱之藥材,搭配其他藥材作為感冒藥使用。

5.密花苧麻之果實為鳥類喜愛食物之一。

6.密花苧麻嫩枝葉也是水鹿、山羌及長鬃山羊喜愛的食物之一。

 

昆蟲:密花苧麻為苧麻夜蛾、細蝶及黃三線蝶幼蟲之食草。

 

黃椰子

Chrysalidocarpus lutescens (Bory.) H. A. Wendl.

棕櫚科 (Palmae) 常綠棕櫚類喬木

 

 

別名: 散尾葵、黃蝶椰子 

別名由來: 葉子、葉柄、葉鞘、枝幹都是黃色的

花期: 4~6月

果期: 秋季

 

植株: 常綠半木生,生長在高溫多濕的地方。幹表面平滑、基底膨大並會長氣根。

 

 

葉:羽狀複葉(有小葉)、略對生,葉片長橢圓形、小葉狹披針型,葉形為帶狀線型且葉面平滑,葉柄基部有黃色葉鞘包住

 

 

花:肉穗狀花序,腋生,花分枝、雌雄同株異花,花藥「丁」字著生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 

 

果實:漿果,有香味且有毒,陀螺形或倒圓錐形。從金黃色轉為紫黑色。

 

 

 

用途:

1.通常用作觀賞用途的盆栽

2.種在庭園-庭園樹(列植、叢植或綠籬)或是種在路旁-行道樹

3.葉片可為葉材,在花藝方面被大量使用(園藝造景)

4.當作藥材: 微苦、澀、涼。

 

效用:收斂止血。治吐血,咯血,便血,崩漏

 

昆蟲:紫蛇目蝶產卵於葉子背面,剛孵化的幼蟲會把卵殼吃掉。成長的幼蟲以黃椰子的葉片為食物,所以在黃椰子上可以發現蝶類的蛹殼。另外俗稱蛇頭蛾的皇蛾幼蟲也會來此取食。

 

蒲葵

Livistona chinensis (Jacq.) R. Br. var. subglobosa (Hassk.) Beccari

棕櫚科(Arecaceae)  常綠喬木

 

 

別名:鐵力木(廣東新語)、枇榔(日)、久波(琉)

花期:3~4月

果期:10~12月

繁殖:播種法 

 

植株:常綠喬木

 

 

葉:單葉叢生於頂端為扇形深裂;葉柄具刺,葉柄成三角形且邊緣有鋸齒狀的刺;葉大且呈掌狀分裂,裂片成線形,葉端有分裂,有 76~120 片,先端 2 裂且向下懸垂,有光擇為綠色;葉鞘褐色,具纖維。而裂開的地方成弧形下垂

 

 

莖:樹幹通直不分枝,株高可達 10~15 公尺,成株灰褐色,外表粗糙,莖上節與節間不明顯

 

花:穗狀圓錐花序且為直立;苞片多數呈筒狀,花軸很長,花為黃色,兩性花(雌雄同株),黃白色小花密生,於晚春開放。

 

 

果實:果實藍綠色且為長橢圓形,成熟後變成黑褐色,內有種子一粒

 

 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用途:

1.行道樹

2.樹幹可製成傘柄、屋柱,葉又可製傘

3.作為庭園植物

4.葉的基部環抱莖的葉鞘因具纖維,可用以製作繩索等物

5.嫩芽可食用

 

藥用:其根可治哮喘;其葉燒炭可治血崩;種子可止血,止痛,抗癌。

 

蟲害:

1.綠刺蛾

2.燈蛾

 

病害:

1.葉枯病

2.褐斑病

3.葉斑病

4.枯病

5.炭疽病

 

小趣事:古代的仕女畫中,其實仕女們手中持有的扇子,就是利用蒲葵的葉子而做成的「蒲葵扇」,在古代可是高級的扇類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欖仁

 Terminalia catappa L.

使君子科(Combretaceae)落葉喬木

 


* 樹幹及枝條的描述:側枝平展生長。
* 葉的描述:單葉厚革質,倒卵形,螺旋排列密生於小枝頂端,葉長達30cm,寬達18cm。
* 花序及花被的描述:花腋生,穗狀花序,黃綠色。
* 果實及種子描述:核果扁圓球形,側邊2稜突起,成熟時黃褐色,果皮含纖維質,能藉海漂傳播。
* 物候的描述:春夏開花,秋天結果。
* 生育環境:臺灣分佈於恆春和蘭嶼沿海。
* 用途描述:防風林、建材、果實可食用及榨油。

http://tpbg.tfri.gov.tw/PlantContent.php?rid=279

 

形態特徵:落葉喬木;枝水平輪生,葉叢生枝端倒卵形,長20~25㎝,圓頭,常見小凸尾,老葉兩面平滑;

葉柄短而剛,有溝,葉基部時有一對密腺。腋生穗狀花序,雄花著生於頂端,雌花或兩性花則著生於下方,

萼鐘狀,5牙齒,花瓣無。核果為扁平之橢圓形,長5~6㎝,寬4㎝,周邊有龍骨狀凸起,果皮纖維質,

內果皮堅,能浮於海水,漂流傳佈。

生態/分布:產臺灣南部及蘭嶼海岸,分布亞洲、澳洲熱帶及太平洋諸島。

用途/解說:生長快速,適應性強,樹冠傘形,春天新綠與秋季之楓紅為臺灣平地少數可有季節變化之

優良綠化樹種。老葉含鞣質,性溫,能消炎退火,臺灣民間有用之治療肝病者;種仁可供食用及榨油。

http://subject.forest.gov.tw/species/twtrees/book4/91.htm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