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大王椰子

Roystonea regia (HBK.)O.F. Cook

棕櫚科(Arecaceae) 常綠喬木

 

 

 

別稱:文筆樹

花期:10-5月

 

植株:常綠大喬木,株可高達約20公尺,樹幹直立、無分枝、光滑,上具環紋,側枝水平輪生平展,中央部分稍肥大,膨大部分是含水多的地方,乃為適應旱地生活所產生。莖底部常長出一些不定根。

 

 

葉:葉頂生,羽狀複葉長可達3-4公尺,葉柄具鞘,葉鞘綠色,環抱莖頂,長約葉長的1/3-1/2,小葉數排,使葉成圓桶狀。葉子掉落,會在樹幹上留下一圈圈的葉痕。

 

花:肉穗花序著生於最外側的葉鞘著生處,佛焰苞未開花前呈球棒狀,白色或乳白色,花軸約有90 公分長。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 

 

果實:果為核果,果紫色,長橢圓形,含種子一枚。

 

 

用途:

1.庭園樹

2.行道樹

女王椰子

Arecastrum romanzoffianum (Chamisso) Becc.

棕櫚科(Arecaceae) 常綠喬木

 

 

俗名:克利巴椰子

別名由來: 克利巴椰子的葉簇生於莖頂,酷似女王王冠冠飾

花期:4~5月及9~10月

果期:當年或隔年成熟

 

 

 

植株:常綠喬木,莖幹單生、光滑、有環紋,中上部較膨大、高可達10至15公尺

 

 

葉:羽狀複葉、裂片多數,互生,小葉 100 對以上(線狀披針形),葉柄兩緣有多數粗長毛,沒有長長的葉鞘(與其他椰子最大不同之處)

 

 

花:雌雄同株,兩性花,花序腋生,2 個木質針狀苞片包覆,黃色,一朵雌花、兩朵雄花

 

 

果實:核果、卵球型、具厚皮,成熟時是鮮黃色,乾燥後皺成褐色乾果狀,內果皮腔形狀不規則,種子外包覆著一層髮狀纖維

 

 

用途:

1.庭園觀賞

2.用作行道樹

3.海岸綠化樹種

4.果實可食用

 

昆蟲:各式各類的昆蟲、動物皆會來食用,如: 鳥和松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姑婆芋

Alocasia odora (Lodd.) Spach

天南星科(Araceae) 多年生草本

 

 

 

葉:葉片半盾狀生或廣卵狀心形,先端銳尖,全緣,長可達 1 公尺,葉柄長,略包莖,葉鞘基部可積水

 

 

花:花時黃綠色、綠白色,凋萎時變黃色、白色,舟狀,長圓形,略下彎,先端喙狀,長 10~30 公分,周圍 4~8 公分。肉穗花序芳香,雌花在下,雄花在上,中央為中性花;

 

 

 

果:漿果球形,紅色,卵狀

 

 

 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