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波羅蜜

Artocarpus heterophyllus Lam.

桑科(Moraceae)   常綠喬木

 

 

別名:天波羅、波羅蜜樹、牛肚子果、樹鳳梨

別名由來:果皮和形狀像牛的肚子

花期:春、夏

果期:夏、秋

 

植株:常綠喬木全株有乳汁、樹皮灰褐

 

 

 

 

葉:單葉,互生,葉片濃綠色,葉形為倒卵形或長圓形,葉緣為全緣,葉脈為羽狀網狀脈

 

 

花:雌雄同株,花為單性聚合花,同株異花,冬、夏各開一次花

 

 

 

果實:卵狀橢圓形,可達50公斤,表皮有六角形龜狀突起,果仁白色,種子 44~180 粒,核果紅色

 

 

 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文學典故:

雜言古詩 - 種波羅蜜子戲作         作者:小泉盜泉

漢武收桃核,王母拍手笑。蟪蛄鳴青松,謫仙揶揄妙。忽向瓦盆求喬木,盜泉居士不自料。波羅蜜樹出海隅,傳種昔與蘭人俱。敷榮奚啻三年楮,碩果乃似五石瓠。大地撮來非吾土,種藝自笑立錐無。成蔭成實竟誰取,散木散人姑相須。蜜子應軒渠,先生計何愆。盧橘限江汜,黃楊厄閏年。天工人可代,物性誰能遷。我本南產君北客,一時臺灣兩湊泊。適熱殺君寒殺我,何不各去生處樂。吳剛斫桂桂不倒,宋人揠苗苗乃槁。微物消長亦有天,灌培何如化工好。直饒辛苦依客土,陰陽以外皆繆巧。他年君骨塵又銷,波羅蜜樹未合抱。蜜子莫云爾,先生有所思。諦觀宇宙際,端倪有誰知。萬象幻浮動,修短物自私。久麥作蝶蝶作莊,髑髏水土蛙衣蒼。夸父杖頭日未落,麻姑采采東海桑。桑也繭也蠶蛾蛹,公道穩密化機動。渾沌一鑿鬼夜哭,人間空有盤古冡。婆羅蜜子會也否,汝未曾生我不死。老瓦盆中風月寬,不妨遊戲只如是。繇來椿菌看空空,彭祖殤子理可通。待吾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,領略優曇鉢羅花下風。

 

題解:

出自作者個人詩集《盜泉詩稿》,波羅蜜的種子來自臺南,旅居臺北的作者嘗試把它種植在家中的瓦盆裡。詩中作者藉由種植波羅蜜抒發個人對生命漂泊的看法,認為不應執著於物像,要領略自然變化循環不斷的道理。因為新鮮好奇而種植,卻又擔心植物生長環境不佳,因而引發內心的自我思辨。

 

用途:

1.庭園樹、行道樹、綠蔭樹及果樹

2.果實及種子可食用

3.木材可提取桑色素

 

用藥的效用:強健行氣,止咳利尿,去火消炎

果實:止渴、解酒 。種子:補中氣 。葉:治瘍瘡、去   瘀血。樹脂:消腫、止痛。

昆蟲:有許多的昆蟲都會來食用,如:獨角仙。動物也會食用,如:蘇門答臘猩猩

\

 

相思樹

Acacia confusa  Merr.

豆科 (Leguminosae) 大喬木

 

 

別名 : 又名台灣相思、香絲樹、相思仔、假葉豆。 

花語 : 秘密的愛、相思。

花期: 為8~10月。

原產地:為台灣原生種

 

植株:大喬木,樹高可達 10~20 公尺,直徑有時能達 1 公尺以上,樹皮呈灰白色,有縱向細縫裂,皮孔不明顯。

 

 

葉:假葉互生,披針形或鐮刀狀披針形,葉長 8~10 公分,寬 1~1.5 公分,無托葉。

相思樹幼樹或小苗才可以見到它真正的葉(一回羽狀複葉);長大以後,真正的葉消失,全部變成鐮刀狀的假葉。

 

 

花 :花型小,數量多,呈金黃色,常形成一球狀的頭狀花序。花瓣為長橢圓形。

 

 

果實 : 莢果長橢圓形,成熟時呈黑褐色,內藏種子 5~8 ,呈黑褐色且有光澤。

 

 

用途:

1.木材可供製枕木、坑木及農具

2.是良好的木炭來源

3.防風、綠化、保護水土的良好樹種

4.作為行道樹、園景樹

 

有趣特色:若在野外皮膚有擦傷,常用它的嫩芽,放在嘴裡嚼爛後敷在受傷的地方,受傷的地方,很快即可痊癒。

 

 

楓香

Liquidambar formosana Hance

金縷梅科(Hamamelidaceae)喬木

 

 

名稱由來:樹脂具芳香,莖枝揉搓時會有一股甜香氣味,故名楓香。

別名:香楓、楓仔樹、楓樹、路路通(藥材稱路路通)、白膠香(樹脂稱白膠香)

花期:3月中旬~4月中旬

果期:11月~翌3月12月~翌2月落葉植物

 

植株:落葉大喬木,具明顯中央主幹,樹幹黑褐色、具縱向深溝裂紋。

 

 

葉:單葉互生,柄基有一對細長托葉,掌狀多3裂,裂片廣卵形、葉端漸尖,葉基心形,鋸齒緣。冬天落葉前先轉成紅色再落地.

 

 

花:單性花,雌雄異花同株,無花被(沒有花萼與花瓣)。雄花:雄花頭狀花序排列為短總狀。雌花:頭狀花序。

 

果實:果實為圓球型蒴果具有芒刺,蒴果成熟後成黑褐色裂開,裡頭有一到兩枚的種子。種子:蒴果成熟後裂開裡頭有一到兩枚的種子,扁平有翅。

 

 

 

生活小百科楓葉為甚麼會轉變成為紅色、黃色呢?

由於溫度的改變,葉片內的花青素(紅色)、葉黃素(黃色)就會取代了葉綠素,溫度越低、時間越久,紅、黃葉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而美麗。

 

文學典故:楓葉常會使人直接聯想到蕭瑟的秋天。所以也常被詩人用來表達自己內心淒涼的心境。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