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山櫻花

Prunus campanulata  Maxim.

薔薇科(Rosaceae)  落葉喬木

 

 

 

 

別名: 緋寒櫻

別名由來: 因花色緋紅又多在略帶涼意的早春開花

花期: 1~3月

果期: 6~7月

落葉期: 12~翌2月

 

 

植株:落葉喬木,樹皮灰褐色,環狀剝裂,皮孔顯著。

 

 

 

 

葉:單葉,互生,葉長卵形或倒卵狀橢圓形,葉緣重鋸齒,葉柄基部有細裂狀托葉

 

 

花:枝梢葉腋萌發紅色花,花單生或數朵簇生,花萼筒五裂,花瓣五枚,卵形,生於萼筒上

 

 

 

 

果實:核果紅色,肉質,卵球形

 

 

用途:

1.常用於行道樹、庭院樹及盆栽等景觀欣賞

2.豐富的花蜜以及甜美的果實常吸引許多鳥類或松鼠

3.果實可製成蜜餞

4.將發酵過的山櫻花和清酒一起釀製,則可製出櫻花酒,有店家將花瓣與乳酪打在一起,就可做出淡粉紅的櫻花蛋糕,若將釀製過的山櫻花加入鳳梨和冬瓜的內餡中,則成為口感獨特的櫻花酥。

5.木材可作為建材或提供雕刻

 

立鶴花

Thunbergia erecta (Benth.) T. Anders.

爵床科(Acanthaceae) 直立灌木

 

 

 

別名:立鄧伯、金魚木

 

 

葉:葉片近革質,卵形至卵狀披針形,有時菱形,長 2~6 公分,寬 0.7~3.5 公分,先端漸尖,基部楔形至圓形,邊緣具波狀齒或不明顯3裂,羽狀脈,側脈 2~3,兩面凸起,背面略明顯

 

 

花:花萼成 12 不等小齒;花冠管白色,喉黃色,冠簷紫菫色,內面散佈有小圓透明凸起,花絲無毛,花藥具短尖頭,0.42 公分長,花粉粒長 62 微米,子房無毛,花柱向先端被兒不明顯的頭狀微硬毛,柱頭內藏於喉的中部,裂片極不等,較上面的直立而略有角

 

 

 

果實:蒴果無毛,帶種子部分直徑 0.12 公分,高 0.9 公分,喙長 2.0 公分,基部直徑 1.0 公分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杜鵑

Rhododendron pulchrum Sweet

杜鵑花科(Ericaceae) 灌木

 

 

 

 

高可達 2 公尺,枝幹平滑;具有多數分枝,枝條細長

 

 

葉:葉數枚生長於枝條的先端,互生,披針形或闊披針形,基部銳尖形,全緣

 

 

花:花 2~6 朵簇生枝端,多於春葉長出時開放,紫紅色、玫瑰色至淡紅色,雄蕊 5~10 枚,花期 3~5之月。

 

 

果:果實為蒴果,卵圓形

金露華

Duranta repons Linn.

馬鞭草科(Verbenaceae) 常綠小喬木 

 

 

別名:小本苦林盤別名由來:苦林盤也是常見的馬鞭草科的海濱植物,其葉較金露華為大,故金露華被稱為小本苦林盤

花期: 4~12月

果期: 5~12月

 

植株: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株高 3 ~ 5 公尺分支多,小枝柔軟而下垂。

 

 

葉:單葉,對生或叢生,葉卵形或卵狀橢圓形,葉緣為全葉或前半葉鋸齒狀,葉腋間長有刺

 

 

花: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,萼5裂,有毛,雄蕊為4枚,隱藏於花冠筒的內側,花絲具有腺毛,柱頭頭狀

 

 

果實:核果成熟時黃色,球形

用途:‧莖葉治瘧疾、止癢、祛瘀消腫、治跌打損傷。

 

 

用途:

1.果實治瘧,花為興奮劑。

2.適合園栽、盆栽或綠籬。

 

果實有毒:誤食造成腹痛、昏睡、發燒、腹瀉、痙攣等症狀昆蟲:金露華是棉絮粉蝨最愛寄生的植物之一,尤其是春夏交替之際,是粉蝨最為活躍的季節。

阿勃勒

Cassia fistula Linn.

蘇木科(Caesalpiniaceae) 落葉大喬木

 

 

 

 

別名:波斯皂莢、豬腸豆、臘腸樹,阿勃勒,牛角樹、阿梨、槐花青、長果子樹、阿勒勃、婆羅門皂莢

 

 

葉:為偶數羽狀複葉,一個葉柄上有小葉 3~8 對,大多數為 3~6 對,小葉對生,長卵形或長橢圓形,中肋顯著於背面強烈隆起,葉面平滑,背面粉白狀,全緣,顏色鮮亮,基部略澎大;托葉尖錐形,基部較寬

 

花:夏季開金黃色花,腋生,黃色,數目甚多,排列呈總狀花序,花序成串下垂,苞片小,早落;花萼反捲,裂片 5 枚,綠色,倒卵形,長 1.5~2 公分;花瓣 5 枚,離生,倒卵形,大小略相等,有爪;雄蕊 10 枚,花絲黃色彎成勾狀,其中有三枚特長、四枚中等而另三枚較短為不孕性

 

 

果:為圓筒形不開裂長莢果,暗褐色,懸垂,外皮有 3 條縱稜,成熟時呈暗褐色,果肉糖漿狀,略帶怪味;種子 40~100 枚,藥片狀,甜美可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美人樹

Ceiba speciosa

木棉科(Bombacaceae)落葉喬木

 

 

 樹幹及枝條的描述:幹有刺,樹幹綠色,下部略膨大。樹皮著生疏瘤狀刺,側枝成斜水平狀開展。
* 葉的描述:葉具長柄互生,掌狀複葉,小葉5~7枚,橢圓形或倒長卵形,先端與基部均尖銳,紙質;葉緣有鋸齒,長8-12公分。
* 花序及花被的描述:花頂生,總狀花序,花冠紫紅色或淡粉紅色,每花具 2~3 小苞;萼杯狀,2~5 齒;花瓣 5 瓣,長橢圓形;雄蕊合生成筒狀, 5 柱,每柱再裂分為 2;子房  上位。
* 果實及種子描述:蒴果橢圓形,長可達15公分,種子具棉毛。
* 物候的描述:花期秋至初冬或夏至秋季,在台灣越往北部越早開花。
* 生育環境:栽植
* 用途描述:觀賞;行道樹。

http://tpbg.tfri.gov.tw/PlantContent.php?rid=1128

 

 

柚子

Citrus grandis (Linn.) Osbeck

芸香科 (Rutaceae) 常綠喬木

 

 

 

別名 : 文旦

分布 : 台灣普遍栽培之果樹,以中北部最盛。

原產地 : 中南半島。

花期 : 4∼5月,果期9∼12月。

 

葉;柚葉屬性溫,能治頭風痛、風濕關節痛及消化不良所引起的腹痛。

 

 

花 :   為異性花種,分雌蕊花或雄蕊花,黃白色花序為總狀。

 

 

 

果實 :  柚子主要的用途是食用它的果肉,柚子茶、柚子汁是常見加工品,亦可釀成酒。 

 

 

用途:

1.食用它的果肉。

2.柚子皮也可食用,同時還含有精油,可提煉做香味劑、化妝品。

3.柚子果肉含有豐富維生素、有機酸與礦物質。

4.柚子為寒性,有止咳化痰、潤肺清腸功效。

5.柚苷還有殺菌抗炎、降低膽固醇減少血栓的功效。

 

驅趕蚊蟲 : 中秋節吃柚子,不但可以去油膩,而且可以增加腸胃的蠕動,但柚子皮不必急著丟掉,早期­在農業社會中由於沒有蚊香驅蚊,曬乾的柚子皮就是最佳的天然蚊香,而且保證對人體無害。  

 

 

茄苳

Bischofia jabanica  Blume.

大戟科(Euphorbiaceae)   常綠喬木

 

 

別名: 重陽木、加冬、秋楓樹、屋陽

別名由來:因為壽命長且樹幹多瘤狀突起,讓人聯想到老人「老當益壯」的特質,而將這個特質延伸在每年九月九日的「重陽」節及「重陽木」

花期:2~4月

果期:8~翌年3月

 

植株:常綠或半落葉大喬木

 

 

 

葉: 葉具長柄,互生,三出複葉,小葉卵形,先端間突,鋸齒緣,葉而油亮。菱形或菱狀卵形,也有長橢圓形,葉端有尖突,中肋兩面均隆起。

 

 

花:雌雄異株,圓錐狀花序液出,花黃綠色,小而不明顯,無花瓣。漿果球形褐色。

 

 

果實:呈黃褐色的球形漿果。

 

 

 

用途:

可作庭園樹及行道樹,果實可食,心才可作建材,根、樹皮、嫩芽、葉及果實可入藥,葉可作茶之代用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美人蕉

Canna indica L.

美人蕉科(Cannaceae曇華科)多年生草本

 

 

草本,根莖塊狀,直立,鮮綠色;具匐匐延伸的地下莖

花期 5~11 月

 

 

葉:單葉,基部有葉鞘,具短柄或無柄,長橢圓形,葉尖漸尖或長銳形,上下表面呈鮮綠色。

 

 

花:花序為總狀花序,花稀疏排列,卵圓形;花大多成對,直立,小;內層退化雄蕊較外層的短,具 1 可孕花藥;子房下位,3 室,花柱 1 枚,長棒狀

 

 

果:果實為蒴果,卵狀長圓形,具小軟刺,未熟青綠色,熟後變為黑色;有種子 5~15 粒,種子圓形,種仔呈黑色或白色

 

 

 

珊瑚刺桐

Erythrina corallodendron L.

豆科(Fabaceae)落葉小喬木或大灌木

 

 

 

 

 

別名:龍芽花、象牙紅、珊瑚樹、烏仔花、關刀花

原產地:北美 

 

樹幹及枝條的描述:茶褐色的樹幹上有顆粒狀的瘤刺,老枝灰白,無刺;中枝、細枝有刺,枝條細長。高可達 3~6 公尺。

葉的描述:三出複葉,小葉有柄無刺,葉呈卵狀菱形。小葉基部有一對腺體,葉柄上有倒刺為其特徵。

花序及花被的描述:花為頂生總狀花序,花冠呈長牙形而不開張,鮮紅色。花軸較其他刺桐類長,約40~60公分,花朵鮮艷奪目,聚生於斜上之總梗上,形成總狀花序;花冠紅色五瓣,最上方花瓣(旗瓣)明顯且將兩側之「翼瓣」二枚包於裏頭;雄蕊10枚,9枚成束加上另1枚離生者而特稱為「二體雄蕊」,並突出「龍骨瓣」外。

果實及種子描述:莢果長約10~20公分,似四季豆的果實但略小,內有數顆種子,種子有毒,不可誤食。於種子間縊縮而稍呈念珠狀。種子多粒,深紅色,被黑斑紋。
物候的描述:花期3-11月。

生育環境:臺灣全島可見栽植。

用途描述:庭園美化、行道樹;防風樹種;藥用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tpbg.tfri.gov.tw/PlantContent.php?rid=1172

桂花

Osmanthus fragrans Lour. 

木樨科 (Oleaceae)常綠灌木或小喬木

 

 

別名: 巖桂

別名由來: 原始的桂樹都生長在岩壁上,因此又稱巖桂

原產地: 中國大陸南部

花期: 9~10月,8月為盛產期

果期: 3~4月

繁殖: 壓條法、扦插法和嫁接法  

 

植株:常綠灌木或小喬木

 

 

 

葉:葉互生且具柄而長短差大,葉片為卵形或廣卵形,基部是心形或微偏斜,先端為鈍形或急尖,不整狀鋸齒緣或近全緣,兩面光滑,主脈常呈淡紅色。

 

 

莖單葉對生為狹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。先端為尖或漸尖,基部為楔形。葉面正面平滑,背面則粗糙, 8~12 對羽狀側脈,葉脈在葉背突出,正面葉色為濃綠色,背面為綠色。 

 

花為單頂叢生或簇生,花小數多,有濃郁香氣。為單性花,其花色多,有白色、金黃色及橙黃色,簇生於腋,有短小花萼 4 枚,花冠開深 4 裂,裂片呈橢圓形或卵形。雄蕊較不顯著。花有淡淡芳香且有甜味。

 

 

 

果實:果實為核果,為長橢圓形,成熟時轉為黑色;有1枚種子。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一.用途:園藝植栽用:作為庭園樹。

1.食用:可入酒、作香茶等。

2.藥用:其根或根皮可治胃痛、牙痛、風濕麻木、筋骨疼痛;其花可化痰、散瘀;果實可暖胃、散寒。

 

二.花語:清高幽雅、榮譽

 

三.蟲害及防治:

  1.紅蜘蛛:其卵主要產於葉背,成螨   與若螨均在葉片上吸食汁液,發生嚴重時全葉會變為淡黃綠色 ,因此生長受阻,  影響整株 之發育。可使用畢芬寧乳劑防治 。

 2.蚜蟲:使桂花新芽生育受阻,心葉皺縮,致使植株生長不良。可使用滅多松乳劑防治。

 

四.病害及防治:

1.褐斑病: 高溫多濕時,葉及分枝上呈現中間褐色,及邊緣紅褐色之病斑。上有毛狀物。傳播途徑:孢子傳播。可使用腐絕可濕性粉劑防治。

2.黑斑病─又稱黑點病或黑星病,以成熟葉片受害較嚴重,初期呈現深紫色小斑,之後擴大呈圓形狀,中心部呈灰白色,病發在高溫多溼時發生。可使用貝芬寧水懸劑。

3.炭疽病─葉片病斑初期為褪綠小點,擴大後呈圓型,後期散生小黑點。可使用甲基鋅乃浦防治。

 

紫蘇

Perilla Frutescens

唇形科

 

紫蘇(Perilla Frutescens),又名蘇葉、赤蘇、香蘇,是日常生活中相當實用的食材與藥材。屬唇形科植物紫蘇之乾燥葉,味辛溫無毒。原產於地中海,典型的一年生草本植物,為半灌木唇科植物,梗有30到70公分高,灰綠色葉,莖上有白絮,六到八月會開滿紫羅蘭色和白色的花瓣。

 

 

 

鳳凰木

Delonix regia (Boj.) Rafinisque

豆科(Leguminosea)大喬木

 

 

 

又稱紅花楹樹、紅花楹、洋楹、紅火楹、鳳凰花、金鳳、金鳳樹、火鳳凰、火焰樹、火樹、影樹、孔雀樹、森之炎、九腳蹄

原產於非洲馬達加斯加島、南洋群島

樹冠傘狀,樹皮粗糙灰褐色,成株幹基部會出現板根

 

葉互生,二回羽狀複葉,小葉對生,橢圓形至長橢圓形,先端鈍而有尖突,基部圓鈍,略歪斜,小葉全緣,薄紙質,表面碧綠,背面淡綠,中肋顯著,側脈呈羽狀,兩面微被毛或光滑無毛,具葉枕,長葉柄

 

 

 

 

兩性花,總狀花序,腋生,聚集於枝條末端,萼片五枚,基部合生,線狀披針形,呈鑷合狀排列,蝶形花,花瓣五枚,鮮紅色,闊卵形,近似整齊,邊緣呈波浪狀,具有較長的長爪,上位花瓣常帶有黃色條紋,花大而豔麗,隨著花開時間長久後逐漸轉變為橙紅色,離生,約略等長,具長柄,雄蕊十枚,離生,雌蕊心皮一枚,柱頭頭狀,子房上位,一室,子房短柄或近似無柄,有多數胚珠,邊緣胎座

 

 

 

莢果,線狀長橢圓形、刀劍狀,扁平,木質,堅硬,熟果褐色,革質,會由縫線縱裂成二瓣,種子二十至六十粒,種子狹長橢圓形,深褐色,帶有灰白斑紋,首尾兩端圓鈍

 

 

約六月左右盛開,顏色紅豔,開花季節適逢畢業期,故鳳凰花開表示畢業到了。

鳳凰木有毒,須經醫師指示用藥,可平肝潛陽、解熱,可治眩暈、心煩不寧、風濕痛。

 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