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小葉榕

Ficus microcarpa L. f. var.    pusillifolia J.C.Liao

桑科 (Moraceae) 常綠喬木

 

 

別名:細葉榕、金門榕、瓜子葉榕

花期:5~12月

果期:3~6月

 

植株:常綠小喬木,枝具下垂狀氣生根。榕樹的變種,樹幹灰白色,氣根細長垂生,全株具白色乳汁。

 

 

葉:葉橢圓至倒卵形互生,長約5~12cm,寬約2~5cm,且其先端短而銳尖或鈍頭,全緣,葉緣有微波狀,基部楔形,全緣或淺波狀,羽狀脈,側脈5~6對,革質,無毛葉。

 

 

花:花小而不明顯,為隱頭花序,單生或成對,球形直徑0.7~0.8cm,初時綠色轉為紅色‚成熟後再變成黑紫色。花期在春季。

 

 

果實:隱花果,幼嫩的時候是綠色的, 成熟的時候就變成紅黑色。

 

 

 

 

用途:

1.綠蔭樹、行道樹,幼株可作綠籬、盆栽。

2.樹性強健,綠蔭蔽天,為低維護性高級遮蔭、行道樹、園景樹、防火樹、防風樹、綠籬樹或修剪造型,是台灣地區景觀利用最廣泛的樹種。 

 

昆蟲:它的葉、花、果亦是多種昆蟲、鳥類及小型哺乳動物的重要食物來源,

 

陽性植物。樹性強健粗放,耐熱、極耐旱、耐瘠、抗風、抗污染。

 

水同木

Ficus fistulosa Reinw. & Blume

桑科 (Moraceae) 中喬木

 

 

別名:大有、豬母乳、光葉榕、空心榕、牛乳樹、水管仔

別名母乳豬的由來:是因其隱花果生長在樹幹下部呈下垂狀,有時延伸至根部,結實累累看起來就像母豬乳房一般。

花期: 全年植物特徵介紹:植株:常綠喬木,普遍樹種。

 

 

葉:葉互生,厚紙質,表面光滑,背面有微毛,呈倒卵形或長橢圓形,波緣或全緣,葉片較其它榕樹大,長約 10~20 公分,寬 4~8 公分。托葉卵狀披針形,早落性。

 

 

花:雌雄異株,隱頭花序,花黃白色。全年皆可開花。

 

 

 

果實:隱花果腋生,卵形或球形,徑約 2 公分,內有柔毛或無毛。光滑無毛可見到明顯的皮孔;果實內生小花,花被片為紫紅色。熟果呈橙紅、紅棕或茶褐色,光滑或有散生茸毛,常帶有白斑,密生於樹幹基部,或分散在枝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用途:

1.製膠用:樹皮含豐富乳汁,可以製膠。

2.庭園綠化觀景用:溪、水池邊及庭園優勢樹種。

 

藥用:隱頭果味酸,性寒,和豬肉煎煮後食用,可以治療小腸疝氣;隱頭果及葉搗爛,外敷可以醫治腋瘡。

 

昆蟲:果為鳥雀所喜食。

 

麒麟花

Euphorbia milii Des Moulins 

大戟科(Euphorbiaceae)常綠灌木

 

 

別名: 花麒麟、番仔刺

花期: 全年果期: 甚少結果

花語: 防人之心不可無

 

植株:常綠灌木,高 1-2 公尺。莖幹粗肥,肉質莖具白乳汁,莖上生有細尖的棘刺;刺呈黑色。

 

 

葉:互生,具短柄,聚生於嫩枝頂端,葉倒卵形至長橢圓狀篦形,葉緣整齊,葉有光澤

 

 

花:花序排列成聚繖狀,花為對生,生於枝梢葉腋,花形卵形或近似半圓形,呈鮮紅、淡黃或粉紅色。

 

 

 

果實:果實呈紅褐色

 

麒麟花主要可分為兩類:

(1)大花麒麟:花朵大而多, 莖較粗壯直立,且刺的排列呈現螺旋狀較有次序,葉片則全年常綠。

(2)小花麒麟:花朵小且數量少,莖較細容易彎曲生長,刺排列較無次序,隨季節葉片會有掉落現象。用途觀賞用:常用作盆栽、綠籬或庭園樹,尤適於旱燥地點綠化美化。

 

麒麟花是熱帶國家最常見的盆花。泰國人認為它象徵幸運,且開出的花數愈多,就愈幸運,因此,幾乎家家戶戶都會在家門口種上幾盆。

 

小故事:

據說很久很久以前,大約在盤古開天那個時候。有一隻怪獸,長得非常非常的奇怪,是以鹿為主,綜合牛、羊、馬的特點,身披鱗甲,使敵人難以攻擊牠。所以今日的麒麟花就以此為命名。

 

【有毒部位】

全株有毒,乳汁毒性最強,誤食會引起口部、喉部和胃部不舒服,嚴重的時候有嘔吐、腹瀉、衰弱的現象。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