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山櫻花

Prunus campanulata  Maxim.

薔薇科(Rosaceae)  落葉喬木

 

 

 

 

別名: 緋寒櫻

別名由來: 因花色緋紅又多在略帶涼意的早春開花

花期: 1~3月

果期: 6~7月

落葉期: 12~翌2月

 

 

植株:落葉喬木,樹皮灰褐色,環狀剝裂,皮孔顯著。

 

 

 

 

葉:單葉,互生,葉長卵形或倒卵狀橢圓形,葉緣重鋸齒,葉柄基部有細裂狀托葉

 

 

花:枝梢葉腋萌發紅色花,花單生或數朵簇生,花萼筒五裂,花瓣五枚,卵形,生於萼筒上

 

 

 

 

果實:核果紅色,肉質,卵球形

 

 

用途:

1.常用於行道樹、庭院樹及盆栽等景觀欣賞

2.豐富的花蜜以及甜美的果實常吸引許多鳥類或松鼠

3.果實可製成蜜餞

4.將發酵過的山櫻花和清酒一起釀製,則可製出櫻花酒,有店家將花瓣與乳酪打在一起,就可做出淡粉紅的櫻花蛋糕,若將釀製過的山櫻花加入鳳梨和冬瓜的內餡中,則成為口感獨特的櫻花酥。

5.木材可作為建材或提供雕刻

 

小葉欖仁

Terminalia mantaly  H. Perrier 

使君子科(Combretaceae )  落葉喬木

 

 

別名:雨傘樹

由來:樹型具層次之美感,似傘狀,故稱之為雨傘樹。

花期:2~4月

果期:4~7月

常見的庭園綠化植物及行道遮陰樹。

落葉期:冬季

 

 

葉:單葉,互生叢生於一小枝端,表面呈現有光澤的綠色,葉形倒披針形,葉脈為羽狀網狀脈

 

 

 

 

花:雌雄同株異花,花小徑約2-4mm,呈淡綠色或淡黃綠色;穗狀花序生長於枝條先端的葉腋;花萼小形,先端 5 裂。

 

 

果實:核果,長橢圓形,初為綠色,成熟為黑褐色。植物體耐鹽分,果實可依靠海漂及蝙蝠傳播。

 

  

 

 

植株:短期落葉,喬木側枝輪生,水平開展,層次分明,樹型呈傘狀。

 

用途:

1.樹材可供建築

2.果皮含韖質,可作染料。

3.根及板根可製革。

4.種仁可食。

 

 

 

小實女貞

Ligustrum sinense Lour.

木犀科 (Oleaceae)  常綠灌木

 

 

別名: 小蠟樹、山指甲、毛女貞別名由來: 小蠟樹──可以做為白蠟蟲棲息生長的地方 並且採收白蠟蟲分泌的白蠟作為蠟燭

花期: 3~5月果期: 5~8月植物特徵介紹:植株:灌木或小喬木 

灰白色且光滑的莖 多分枝

 

 

 

葉:

1.單葉 對生 

2.全緣 半革質

3.葉形成長橢圓形或卵形 

4.表面是有光澤的綠色‚ 背面則為淡綠色‚ 兩面皆光滑無毛或略被毛‚表面略凹 背面隆起

5.葉柄有茸毛

 

 

 

 

花:

1.圓錐花序 頂生

2.白色的花小且多 具毛茸且有帶點香味

3.花萼呈闊杯形 先端4齒裂且裂片為三角形

4.花冠呈筒形 與花柄皆光滑無毛

5.雄蕊2枚 球形子房2室 每一室皆有2個胚珠

6.花柱不分歧

 

 

 

 

果實:

1.核果為球形 

2.成熟的時候會是藍黑色 且光滑無毛

3.成熟的果實就為藥用的「女貞子」

 

 

 

文學典故:李時珍:「此木淩冬青翠 有貞首之操 故以女貞狀之。」

        ( 譯:這種樹木寒冬時節顏色青翠 好似有貞潔操守的品行 所以用女貞來命名。)

 

晉代蘇彥作《女貞頌》說女貞樹還有一個名稱叫「冬青」,她披霜雪白而色青翠,傲然凌寒而枝葉茂盛,故清雅之士欽佩她的品質,貞潔的女子羨慕她的名字,而醫書中所使用的冬青即為女貞,《山海經》稱她為「真木」。

 

用途:

1.常作為庭園樹、盆栽等

2.新芽與嫩葉可食用 但略帶苦味 故得先用熱水燙過或泡過鹽水,再行主食

3.種子炒熱後可以泡茶 能強身

4.另外種子也可榨油並拿來製作肥皂

5.果實可以釀酒

6.樹皮與葉子入藥有清熱降火的效果

 

昆蟲:小實女貞可讓白蠟蟲生長棲息 然後可利用白蠟蟲所分泌的白蠟製作蠟燭

 

水同木

Ficus fistulosa Reinw. & Blume

桑科 (Moraceae) 中喬木

 

 

別名:大有、豬母乳、光葉榕、空心榕、牛乳樹、水管仔

別名母乳豬的由來:是因其隱花果生長在樹幹下部呈下垂狀,有時延伸至根部,結實累累看起來就像母豬乳房一般。

花期: 全年植物特徵介紹:植株:常綠喬木,普遍樹種。

 

 

葉:葉互生,厚紙質,表面光滑,背面有微毛,呈倒卵形或長橢圓形,波緣或全緣,葉片較其它榕樹大,長約 10~20 公分,寬 4~8 公分。托葉卵狀披針形,早落性。

 

 

花:雌雄異株,隱頭花序,花黃白色。全年皆可開花。

 

 

 

果實:隱花果腋生,卵形或球形,徑約 2 公分,內有柔毛或無毛。光滑無毛可見到明顯的皮孔;果實內生小花,花被片為紫紅色。熟果呈橙紅、紅棕或茶褐色,光滑或有散生茸毛,常帶有白斑,密生於樹幹基部,或分散在枝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用途:

1.製膠用:樹皮含豐富乳汁,可以製膠。

2.庭園綠化觀景用:溪、水池邊及庭園優勢樹種。

 

藥用:隱頭果味酸,性寒,和豬肉煎煮後食用,可以治療小腸疝氣;隱頭果及葉搗爛,外敷可以醫治腋瘡。

 

昆蟲:果為鳥雀所喜食。

 

含笑

Michelia fuscata (Andrews.) Blume

木蘭科 (Magnoliaceae) 灌木

 

 

名稱由來: 花苞未全開時似少女帶著微笑別名: 含笑、含笑梅、笑梅、香蕉花

別名由來: 香蕉花──獨特的花香似香蕉味

花期: 全年,盛花期為3~5月

果期: 在台灣較少結果

花語: 矜持、含蓄

 

植株: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平均株高約為3~5公尺,樹皮灰褐色,略為粗糙,樹枝分枝多且密生,枝條、葉柄及花苞披有咖啡色絨毛

 

 

 

葉:單葉,互生,葉形成長橢圓形或橢圓披針形,先端較尖,革質,上表皮無毛,摸起來滑滑的且為暗綠色,下表皮顏色則較淡,葉緣全緣,葉基基部為楔形,並有環狀托葉包被

 

 

花:從葉腋出,單生,花梗短小,6片花瓣,多為乳黃色或白色,也有變種的粉紅色,邊緣為紅紫色,基部有紫色的斑

雌蕊為綠色

 

 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 

 

文學典故:宋李綱 《含笑花賦》

「南方花木之美者,莫若含笑,綠葉素容,其香郁然,是花也,方蒙恩而入幸,價重一時,故感而為之賦,其辭曰,夫何嘉木之. . . 」

 

用途:

1.常用於庭園,供人觀賞以及聞香

2.美麗的花朵可作為婦女的髮飾

3.花也可作為包種茶的香料

 

藥用:根與樹皮有解毒利尿的功能,葉能消炎,花可作為清涼劑

 

昆蟲:可作為青帶鳳蝶類的幼蟲的食草

 

杜鵑

Rhododendron pulchrum Sweet

杜鵑花科(Ericaceae) 灌木

 

 

 

 

高可達 2 公尺,枝幹平滑;具有多數分枝,枝條細長

 

 

葉:葉數枚生長於枝條的先端,互生,披針形或闊披針形,基部銳尖形,全緣

 

 

花:花 2~6 朵簇生枝端,多於春葉長出時開放,紫紅色、玫瑰色至淡紅色,雄蕊 5~10 枚,花期 3~5之月。

 

 

果:果實為蒴果,卵圓形

波羅蜜

Artocarpus heterophyllus Lam.

桑科(Moraceae)   常綠喬木

 

 

別名:天波羅、波羅蜜樹、牛肚子果、樹鳳梨

別名由來:果皮和形狀像牛的肚子

花期:春、夏

果期:夏、秋

 

植株:常綠喬木全株有乳汁、樹皮灰褐

 

 

 

 

葉:單葉,互生,葉片濃綠色,葉形為倒卵形或長圓形,葉緣為全緣,葉脈為羽狀網狀脈

 

 

花:雌雄同株,花為單性聚合花,同株異花,冬、夏各開一次花

 

 

 

果實:卵狀橢圓形,可達50公斤,表皮有六角形龜狀突起,果仁白色,種子 44~180 粒,核果紅色

 

 

 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文學典故:

雜言古詩 - 種波羅蜜子戲作         作者:小泉盜泉

漢武收桃核,王母拍手笑。蟪蛄鳴青松,謫仙揶揄妙。忽向瓦盆求喬木,盜泉居士不自料。波羅蜜樹出海隅,傳種昔與蘭人俱。敷榮奚啻三年楮,碩果乃似五石瓠。大地撮來非吾土,種藝自笑立錐無。成蔭成實竟誰取,散木散人姑相須。蜜子應軒渠,先生計何愆。盧橘限江汜,黃楊厄閏年。天工人可代,物性誰能遷。我本南產君北客,一時臺灣兩湊泊。適熱殺君寒殺我,何不各去生處樂。吳剛斫桂桂不倒,宋人揠苗苗乃槁。微物消長亦有天,灌培何如化工好。直饒辛苦依客土,陰陽以外皆繆巧。他年君骨塵又銷,波羅蜜樹未合抱。蜜子莫云爾,先生有所思。諦觀宇宙際,端倪有誰知。萬象幻浮動,修短物自私。久麥作蝶蝶作莊,髑髏水土蛙衣蒼。夸父杖頭日未落,麻姑采采東海桑。桑也繭也蠶蛾蛹,公道穩密化機動。渾沌一鑿鬼夜哭,人間空有盤古冡。婆羅蜜子會也否,汝未曾生我不死。老瓦盆中風月寬,不妨遊戲只如是。繇來椿菌看空空,彭祖殤子理可通。待吾五十六億七千萬年後,領略優曇鉢羅花下風。

 

題解:

出自作者個人詩集《盜泉詩稿》,波羅蜜的種子來自臺南,旅居臺北的作者嘗試把它種植在家中的瓦盆裡。詩中作者藉由種植波羅蜜抒發個人對生命漂泊的看法,認為不應執著於物像,要領略自然變化循環不斷的道理。因為新鮮好奇而種植,卻又擔心植物生長環境不佳,因而引發內心的自我思辨。

 

用途:

1.庭園樹、行道樹、綠蔭樹及果樹

2.果實及種子可食用

3.木材可提取桑色素

 

用藥的效用:強健行氣,止咳利尿,去火消炎

果實:止渴、解酒 。種子:補中氣 。葉:治瘍瘡、去   瘀血。樹脂:消腫、止痛。

昆蟲:有許多的昆蟲都會來食用,如:獨角仙。動物也會食用,如:蘇門答臘猩猩

\

 

青楓

Acer serrulatum Hayata

槭樹科(Aceraceae)   落葉喬木

 

 

名稱由來:因幼樹幹皮呈綠色而得名

別名:青槭、中原氏掌葉槭

花期:3~4月

果期:9~翌1月

落葉期:12月中旬~翌2月

 

植株:落葉喬木,樹皮呈灰白色且平滑。

 

 

葉:單葉對生,無托葉,葉掌狀深5裂,裂片三角狀披針形至三角狀卵形,葉基截形,鋸齒緣。

 

 

 

花:單性花或兩性花,雌雄同株或異株,圓錐花序,頂生,屬蟲媒花。

-花瓣:5圓形花瓣、全緣或具不明顯齒牙。

-花萼:筒狀、5萼片長橢圓形、被毛。

-花盤:肥厚、略呈環形、5~7淺裂。

-花柱:花柱短、柱頭2枚。

-雄花:綠白色,具雄蕊5~8枚。

-雌花:黃綠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果實:翅果成對,下垂狀,翅薄膜質,翅端有橢圓形堅果,熟轉褐色,可藉助風力傳播。

 

 

 

文學典故:

春江花月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張若虛

白雲一片去悠悠,青楓浦上不勝愁。

誰家今夜扁舟子,何處相思明月樓。

此為其中四句,此處的青楓是暗用《楚辭‧招魂》:「湛湛江水兮上有楓,目極千里兮傷春心」的典故。

 

用途:

1.觀賞及園藝造林

2.台灣分布:

 

青楓為台灣特有種,分布位置於陽明山國家公園、陽明山國家公園、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和惠蓀林場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金露華

Duranta repons Linn.

馬鞭草科(Verbenaceae) 常綠小喬木 

 

 

別名:小本苦林盤別名由來:苦林盤也是常見的馬鞭草科的海濱植物,其葉較金露華為大,故金露華被稱為小本苦林盤

花期: 4~12月

果期: 5~12月

 

植株: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株高 3 ~ 5 公尺分支多,小枝柔軟而下垂。

 

 

葉:單葉,對生或叢生,葉卵形或卵狀橢圓形,葉緣為全葉或前半葉鋸齒狀,葉腋間長有刺

 

 

花:總狀花序腋出或頂生,萼5裂,有毛,雄蕊為4枚,隱藏於花冠筒的內側,花絲具有腺毛,柱頭頭狀

 

 

果實:核果成熟時黃色,球形

用途:‧莖葉治瘧疾、止癢、祛瘀消腫、治跌打損傷。

 

 

用途:

1.果實治瘧,花為興奮劑。

2.適合園栽、盆栽或綠籬。

 

果實有毒:誤食造成腹痛、昏睡、發燒、腹瀉、痙攣等症狀昆蟲:金露華是棉絮粉蝨最愛寄生的植物之一,尤其是春夏交替之際,是粉蝨最為活躍的季節。

阿勃勒

Cassia fistula Linn.

蘇木科(Caesalpiniaceae) 落葉大喬木

 

 

 

 

別名:波斯皂莢、豬腸豆、臘腸樹,阿勃勒,牛角樹、阿梨、槐花青、長果子樹、阿勒勃、婆羅門皂莢

 

 

葉:為偶數羽狀複葉,一個葉柄上有小葉 3~8 對,大多數為 3~6 對,小葉對生,長卵形或長橢圓形,中肋顯著於背面強烈隆起,葉面平滑,背面粉白狀,全緣,顏色鮮亮,基部略澎大;托葉尖錐形,基部較寬

 

花:夏季開金黃色花,腋生,黃色,數目甚多,排列呈總狀花序,花序成串下垂,苞片小,早落;花萼反捲,裂片 5 枚,綠色,倒卵形,長 1.5~2 公分;花瓣 5 枚,離生,倒卵形,大小略相等,有爪;雄蕊 10 枚,花絲黃色彎成勾狀,其中有三枚特長、四枚中等而另三枚較短為不孕性

 

 

果:為圓筒形不開裂長莢果,暗褐色,懸垂,外皮有 3 條縱稜,成熟時呈暗褐色,果肉糖漿狀,略帶怪味;種子 40~100 枚,藥片狀,甜美可食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胡椒木

Zanthoxylum beecheyanum K.Koch

芸香科 (Rutaceae)   常綠灌木

 

 

分布

高中國中部中庭、宿舍區

 

 

【名稱來源】

  摘下一片胡椒木的葉子,輕輕揉它幾下,再湊近鼻子,您將可以聞到一股奇特的胡椒香味,因此取名為胡椒木。

 

【別名】

胡椒樹、山椒、蜀椒、風車草、日本胡椒

 

【用途】

  (1)因枝葉翠綠、略帶香味、且耐修剪,宜於春季修剪整枝。故常被用來庭當庭園美化植物。

 (2)在假日花市中被當景觀或防蚊植物在販售。

 

【特徵】

(1)奇數羽狀複葉,葉基有短刺二枚, 狹翼葉軸有狹翼;小葉對生呈倒卵型,長0.7~1 公分,葉革質且葉面濃綠富光澤,全葉密生腺體

 

(2)雌雄異株,雄花黃色、雌花紅橙。

 

 

(3)果實橢圓形,由兩各半球果皮組成一個圓球狀核果,中間有一條裂痕,紅褐色。仔黑色。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 

 

【其他】

  (1)它和生產胡椒粉的胡椒樹、泰雅族原住民非常喜歡的山胡椒木是兩碼子事,可別混為一談喲!

  (2)曾有記錄顯示玉帶鳳蝶、黑鳳蝶、和柑橘鳳蝶的母蝶,會把胡椒木當寄主植物,而無尾鳳蝶的幼蟲,也會把胡椒木當食草。

垂柳

Salix babylonica Linn.

楊柳科(Salicaceae)   常綠喬木

 

 

別名:倒掛柳

別名由來:因柳葉像倒掛

花期:3~4月

果期:4~5月

落葉期:整個秋天

 

植株:落葉喬木,株高5-15公尺,樹幹粗大,樹皮深灰色,小枝細長,柔軟而下垂

 

 

 

葉:葉互生,線狀披針形或狹披針形,邊緣有細鋸齒

 

 

花:雌雄異株,葇荑花序,雄花穗長2-4公分,黃綠色,雌穗較短,平滑

 

 雌花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 雄花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果實:蒴果,狹圓錐形,2裂,種子有毛,北部不易結果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用途:

1.庭園樹、遮蔭樹、行道樹

2.莖皮煎水服用,可治風濕骨痛,並有解熱效果

3.樹幹可當木材製家具

4.藤條可用於編織

 

文學典故:

漢代「折柳送別」的習俗,根據《三輔黃圖》說:「霸橋在長安東,跨水作橋,漢人送客至此橋,折柳送別。」由於柳於「留」同音,折柳以表達留客,留戀難捨之情。因為有了這個習俗,柳才開始有了別情的象徵,相傳是李白所作的<憶秦娥>詞中,即有:「年年柳色,霸陵傷別。」的句子

然而,為何柳會象徵離情呢?

一、可能因為垂柳本身的形狀,千萬條柔枝,依依低垂,而送別者與遠行者對彼此也是愁緒萬千、依依難捨,因此產生移情作用;

二、柳絲令人聯想到繩線,可以用來繫住離人的心;

三、折柳此一動作,也是活生生的切斷與分離

 

昆蟲:

危害垂柳的蟲害主要有柳樹金花蟲和蚜蟲。兩者都是食葉性害蟲。可在3月上中旬噴3~5次石硫合劑,4月上中旬噴25%滅幼脲3號2000倍液防治。盛夏季節可見少量的柳葉甲、瓢蟲、尺底薊馬、捲葉蟲等蟲危害,可用甲胺磷或40%氧化樂果0.1%的溶液交替噴霧防治,每月防治1次。病害主要是腐爛病和潰瘍病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南天竹

Nandina domestica Thunb

小蘗科(Berberidaceae)  常綠灌木

 

 

別名:天竹、天竺

花期:4~7月

果期:9~11月

 

 

葉:葉序大葉互生小羽片對生,2~3回羽狀複葉,卵披針形,葉緣全緣有時羽壯裂,兩面平滑,葉的質地像紙,長度約0.5~0.7公分。

 

 

 

花:花頂生,圓錐花序,由葉液抽出,花序直立狀,花瓣為膜紙質,花瓣會稍向後翻捲,雄蕊六枚,黃色扁長形,環繞包圍住雌蕊

 

 

 

 

果實:球行漿果,成熟時為鮮紅色,紅豔如珠

 

 

 

用途:

1.庭園景觀的造景植物

 

藥用:果實紅色,渾圓如珠,為著名之中藥,稱為天竺子

 

效用:根、莖、葉:清熱解毒,活血涼血,去風止痛,

 

果實效用:止咳平喘、治咳嗽氣喘

 

昆蟲:吸引鳥兒棲息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柚子

Citrus grandis (Linn.) Osbeck

芸香科 (Rutaceae) 常綠喬木

 

 

 

別名 : 文旦

分布 : 台灣普遍栽培之果樹,以中北部最盛。

原產地 : 中南半島。

花期 : 4∼5月,果期9∼12月。

 

葉;柚葉屬性溫,能治頭風痛、風濕關節痛及消化不良所引起的腹痛。

 

 

花 :   為異性花種,分雌蕊花或雄蕊花,黃白色花序為總狀。

 

 

 

果實 :  柚子主要的用途是食用它的果肉,柚子茶、柚子汁是常見加工品,亦可釀成酒。 

 

 

用途:

1.食用它的果肉。

2.柚子皮也可食用,同時還含有精油,可提煉做香味劑、化妝品。

3.柚子果肉含有豐富維生素、有機酸與礦物質。

4.柚子為寒性,有止咳化痰、潤肺清腸功效。

5.柚苷還有殺菌抗炎、降低膽固醇減少血栓的功效。

 

驅趕蚊蟲 : 中秋節吃柚子,不但可以去油膩,而且可以增加腸胃的蠕動,但柚子皮不必急著丟掉,早期­在農業社會中由於沒有蚊香驅蚊,曬乾的柚子皮就是最佳的天然蚊香,而且保證對人體無害。  

 

 

苦楝

Melia azedarach Linn.

楝科(Meliaceae)   半落葉喬木

 

 

別名: 苦苓樹、金鈴子、森樹

花期:2~4月

果期:9~12月

 

植株:半落葉喬木

 

 

 

葉:   葉序大葉互生小羽片對生;2~3回羽狀複葉卵披針形;葉端銳;歪基葉緣有鋸齒有時羽狀裂兩面平滑;葉的質地像紙;長度約0.5~0.7公分

 

 

花:屬複聚繖花序;1.4~1.8公分,五瓣雌花淡紫色;春天開畫,花具香味

 

 

果實:成熟時呈黃褐色,內果皮木質化,變成一堅核,核再分成六室,每室有一粒種子

 

 

文學典故:

相傳是跟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有關:當其逃避元兵追殺時,躲躲藏藏,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平安的地方,背靠著苦楝樹而打盹,但適值冬風凜冽,枝果飄零,苦楝的果實不停打在他的癩痢頭上,痛得朱元璋直罵:「你這個壞心的東西,你會死過年。」沒想到這樣的詛咒竟真的應驗了!

 

用途:    

1.庭園栽培:木材室優良的家具及裝潢的材料。

 

藥用:根皮可驅蛔蟲,果實可治腹部疝痛。

 

其他用途:其金黃色漿果內的果核自可抽取苦楝精,而    苦練精在有機農業的病蟲害防治上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,

也是非農藥防治病蟲害的良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