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檢索

植物照片名稱敘述
白雞油

Fraxinus griffithii C. B. Clarke 

木樨科 (Oleaceae) 半落葉喬木

 

 

別名:白雞油、光臘樹

別名由來:把樹幹剖開,木頭像抹了一層雞肉油,閃閃發亮,所以是好的家具材料,所以叫白雞油

花期: 5~7月

果期: 7~11月

 

植株:半落葉性喬木,樹木茶褐色,會呈小薄片狀剝落,使樹幹形成美觀的雲形剝落痕紋路

 

 

葉:葉對生,奇數羽狀複葉,小葉倒披針形,葉背粉白,有波狀緣,兩端尖銳,葉面光滑;小葉著生處有赤褐色關節,葉柄上有翼狀凹溝,秋天會變黃

 

 

花:花序圓錐狀;花白色,小但生長細密,有四片花瓣及分歧明顯的柱頭

 

 

 

果實:翅果闊披針狀匙形,長2.5-3厘米,寬4-5毫米,鈍頭,翅下延至堅果中部以下,堅果圓柱形用途:光臘樹在中國叫白臘樹,因為養白臘蟲,從白臘蟲身上擠出油,可當蠟蠋照明用。

 

提供者:認識植物/莊溪

 

台灣又叫白雞油。把樹幹剖開,木頭像抹了一層雞肉油,閃閃發亮,所以是好的家具材料。

 

藥用價值:治瘧疾,月經不調,小兒頭瘡昆蟲:白蠟樹病蟲害較少,主要有白蠟蠹蚧,可用50%殺螟松1000倍液噴殺初齡幼蟲。害蟲有水曲柳巢蛾、白蠟梢距甲、灰盔蠟蚧、四點像天牛、花海小蠹等

青楓

Acer serrulatum Hayata

槭樹科(Aceraceae)   落葉喬木

 

 

名稱由來:因幼樹幹皮呈綠色而得名

別名:青槭、中原氏掌葉槭

花期:3~4月

果期:9~翌1月

落葉期:12月中旬~翌2月

 

植株:落葉喬木,樹皮呈灰白色且平滑。

 

 

葉:單葉對生,無托葉,葉掌狀深5裂,裂片三角狀披針形至三角狀卵形,葉基截形,鋸齒緣。

 

 

 

花:單性花或兩性花,雌雄同株或異株,圓錐花序,頂生,屬蟲媒花。

-花瓣:5圓形花瓣、全緣或具不明顯齒牙。

-花萼:筒狀、5萼片長橢圓形、被毛。

-花盤:肥厚、略呈環形、5~7淺裂。

-花柱:花柱短、柱頭2枚。

-雄花:綠白色,具雄蕊5~8枚。

-雌花:黃綠色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果實:翅果成對,下垂狀,翅薄膜質,翅端有橢圓形堅果,熟轉褐色,可藉助風力傳播。

 

 

 

文學典故:

春江花月夜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張若虛

白雲一片去悠悠,青楓浦上不勝愁。

誰家今夜扁舟子,何處相思明月樓。

此為其中四句,此處的青楓是暗用《楚辭‧招魂》:「湛湛江水兮上有楓,目極千里兮傷春心」的典故。

 

用途:

1.觀賞及園藝造林

2.台灣分布:

 

青楓為台灣特有種,分布位置於陽明山國家公園、陽明山國家公園、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和惠蓀林場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資料上傳中,請稍候。